“阅读推广,扫码听书”(2019年第13期):「新语听书」《都挺好》火爆背后,是原生家庭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

  发布日期:2019-04-16 15:52:45  浏览次数:
馆员小新 新语数字图书馆 4月1日

听新语  听经典| 第77

 

三代同堂育儿经图1.webp

△点击音频,边听边看

最近,在新剧《都挺好》热播之后,许多人将目光转移到了教育孩子上,原生家庭对一个孩子的成长到底有多重要呢?让我们先来看看苏家的三个孩子的成长历程。

苏母赵美兰作为全家的顶梁柱,个性强势,在家里说一不二。在她眼中,女儿早晚要嫁人,养儿子才能防老。所以她倚重大儿子,溺爱二儿子,而对小女儿却视若仇敌,只抚养到18岁就把她赶出家门。父亲苏大强胆小懦弱,窝囊怕事,遇到问题只知道推卸责任,逃避自保。

(1)

 

三代同堂育儿经图2.webp

大哥苏明哲,是个爱面子的学霸。

清华大学毕业,考上了斯坦福研究生,临走前他对妹妹说“像我们这种没有资源、没有背景的家庭,考学是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最终他如愿以偿,毕业后进了一个好公司成为IT技术骨干,定居美国。

直到母亲猝然离世,明哲作为苏家长子,为了撑起大哥的面子,他先是信誓旦旦地承诺把父亲接到美国养老,又打肿脸充胖子请求妻子为自己隐瞒失业的事情,在妹妹的帮助下回国发展后,又夸下海口给父亲买三室一厅的新房住,造成妻子和孩子的生活质量大大下降。

(2)

 

三代同堂育儿经图3.webp

二哥苏明成,是个在母亲溺爱中长大的妈宝男。

大学毕业的苏明成要2000块出去旅游,苏母二话不说就给了;他与妻子朱丽爱玩,拼命挣钱拼命享乐,到结婚的时候给不出首付和装修钱,苏母不得不又卖了一间房来补贴;结婚后,苏明成每个月把钱挥霍完了总会回家蹭饭吃,苏母一心疼每次总会塞给他一两千应急。

因为苏母无限度的溺爱,让他从小养成了遇到困难只要找妈妈就能解决的心理,渐渐失去了独立生活的能力,成为一个只知道啃老的巨婴。这份溺爱同时也限制了他的成长,苏母不让他抽烟,不让他喝酒,为了能天天看见他,更不让他参与工作中的应酬,他没有锻炼的机会和精力,变得越来越无能,最终让朱丽失望透顶,与苏明成离婚。

(3)

 

三代同堂育儿经图4.webp

小女儿苏明玉,是个冷漠敏感的职场女强人。

从小她就是被忽视的,母亲重男轻女,父亲懦弱自私,家里的资源全都给了两个哥哥,没有人待见她。吃早餐的时候,哥哥吃的是火腿加鸡蛋,她只能吃泡饭;为了供两个哥哥读书、找工作,苏母可以砸锅卖铁、倾家荡产,却连一本几十块钱的中考复习资料,都不愿意花钱给她买。苏明玉成绩优异,明明可以考上清华,但为了省下学费,苏母却强行让她保送本市的重点师范大学。

从此,苏明玉再也没有回过家,和苏家断绝关系,不相往来。苏母去世,她没有流过一滴眼泪,每次参加家庭聚会,她总是在一旁玩手机,就像一个透明的局外人。

 

那个我们从小长大的家,有父亲母亲,也许还有兄弟姐妹的第一个家叫做原生家庭。因为原生家庭的不公平对待,影响并塑造了苏家三个孩子现在的性格,大儿子苏明哲愚孝又爱面子,二儿子苏明成贪玩啃老,小女儿苏明玉不近人情。

中国人常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原生家庭中父母的教育背景、社会阶层、经济条件和对孩子的教养方式,与孩子日后的成长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有可能影响他的一生。如何处理好与孩子之间的关系,让家成为温暖的港湾,让孩子健康成长,都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须要解决的关键性问题。

本周推荐图书

 

三代同堂育儿经图书封面图.webp

本期推荐图书:《三代同堂育儿经》

作者:刘颖

播音:我心所向就是阳光

分类:家庭教育 

 

《三代同堂育儿经》扫码听书

当了爸妈,却无法兼顾工作和带小孩;既要依赖爷爷奶奶帮忙照顾孩子,又对老人的养育方法有分歧;三代同堂,如何教育好第三代?本书分析了祖辈教育的优势和父辈教育的优势,三代同堂各自对孩子应该负的责任,解决年轻父母和祖辈教育理念矛盾,两代人教育发生分歧时怎样妥协处理,如何结合祖辈和父辈的教育优势整理出一套最恰当、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

——The End——

 

听新语 听经典

 

新语数字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衡阳市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长按二维码关注新语数字图书馆和衡阳市数字图书馆

 

【衡阳市图书馆阅读推广 2019年4月16日】

 

附注:衡阳市图书馆有效注册读者可以使用读者自己的个人中心账号和密码成功登录新语数字图书馆,畅享更多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