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扫码听书”(2019年第14期):「新语听书」为什么你那么努力,却还不能升职加薪?

  发布日期:2019-04-22 15:53:17  浏览次数:
馆员小新 新语数字图书馆 1周前

听新语  听经典| 第78

 

自控力(上)图1.webp

△点击音频,边听边看

领导交代的任务,总是到了截止日期才勉强完成;答应下班前给客户的方案,总是要晚上加班才能做完;年初制定的计划清单,能够实现的寥寥无几。


你是否有过以上这些经历,是否每天都感觉时间不够用,没时间学习,没时间锻炼。提升自控力,就可以完美解决你的困惑。


《自控力》一书来源于斯坦福大学凯利•麦格尼格尔教授开设的《意志力科学》课程,该门课程是斯坦福大学非常受欢迎的心理学课程,参与过这门课程的人称其能够“改变一生”。


NO.1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驾驭“我要做”、“我不要”和“我想要”这三种力量的能力,它们协同努力,让我们变成更好的自己。


我要做告别拖延症、按时完成工作等;


我不要甜甜圈、香烟、清仓大甩卖、熬夜等;


“我想要”身材苗条、升职加薪、没有负债等。


 

自控力(上)图2.webp

▲人脑中的意志力


每个人的意志力都是与生俱来的。在人类进化过程中,人脑前额皮质逐渐扩大,并和大脑的其他区域联系越来越紧密,斯坦福大学的神经生物学家罗伯特·萨博斯基认为,现代人大脑里前额皮质的主要作用是让人选择做“更难的事”,也即是掌控意志力。


NO.2
如何提升自控力?


自控力是人类最与众不同的特征之一,现代社会充斥着诱惑和刺激,不断冲击着我们的自控力。


①提高自我意识:

当我们做一件事的时候,需要意识到我们自己在做什么,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想要拥有更强的自控力,首先要知道什么样的决定需要自控力。比如:下班后要不要去健身?今天能不能不熬夜?可以在一天结束的时候,回想一下你今天做过的决定,分析哪些有利于实现你的目标,哪些会消磨你的意志。


集中注意力:

实验证明,注意力分散的人更容易向诱惑屈服,如果你心里在想其他事,那么冲动就可能主导你的选择。当你做出决定时,你需要训练自己的大脑,让它意识到这一点,而不是任由它自行其是,选择最简单的方案。

 

自控力(上)图3.webp

▲集中注意力

 

③坚持锻炼:

心理学家梅甘·奥腾和生物学家肯恩·程的研究成果显示,锻炼对提升自控力的效果立竿见影。15分钟的跑步机锻炼就能降低巧克力对节食者、香烟对戒烟者的诱惑。

 

自控力(上)图4.webp

坚持锻炼


④保证充足的睡眠:

长期睡眠不足可能会让人更容易感到压力、萌生欲望、受到诱惑,甚至很难控制情绪、集中注意力。即使你不能保证每晚睡足8小时,也可以通过调整睡眠,恢复自控力。

 

自控力(上)图5.webp

保证充足的睡眠


NO.3
走出失控的误区


①自控力有极限:

自控力就像肌肉一样,是有极限的,被使用之后会渐渐疲惫,一旦它消耗殆尽,你在诱惑面前就会毫无防备力。研究人员发现,人们通常早晨的意志力最强,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减弱。试着留意一下自己什么时候意志力最强,什么时候最容易放弃,有助于更明智的规划日程,在意志力耗尽时克制自己。


②警惕“道德许可”效应:

做善事时的良好感觉,可能会成为你之后的胡作非为的通行证。简单地说就是,只要我们的思想中存在正反两方,好的行为就总允许我们做一点坏事。

比如,如果你认为今天去锻炼了就很“好”,没去锻炼就很“坏”,那么你很可能因为今天去锻炼了,在晚餐时稍微多吃一点,作为对自己的奖励。

要避免这种道德许可效应,首先要避免将某种行为道德化,将锻炼、戒烟或告别拖延看作是能让我们达成目标的事,不要把支持目标实现的行为误认为是目标本身这样才更有可能持之以恒。



能够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行为的人,都会活得更幸福。他们的生活更快乐,身体更健康,人际关系更和谐,恋情更长久,收入更高,事业也更加成功。

如果您想要对自己的行为有更好的理解,想知道如何改变旧习惯,让生活变得更美好,首先就从意志力入手吧!


本期推荐图书

 

 

自控力(上)图书封面图.webp

本期推荐图书:《自控力》

作者:凯利•麦格尼格尔

分类:商学院 长书短读

 

《自控力》(上)扫码听书

《自控力》是斯坦福大学非常受欢迎心理学课程。麦格尼格尔吸收了心理学、神经学和经济学等学科的洞见,为斯坦福大学继续教育项目开设了一门叫做“意志力科学”的课程,参与过这门课程的人称其能够“改变一生”。这门课程就是《自控力》一书的基础。本书为读者提供了清晰的框架,讲述了什么是自控力,自控力如何发生作用,以及为何自控力如此重要。

——The End——


听新语 听经典

 

新语数字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衡阳市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长按二维码关注新语数字图书馆和衡阳市数字图书馆

 

【衡阳市图书馆阅读推广 2019年4月22日】

 

附注:衡阳市图书馆有效注册读者可以使用读者自己的个人中心账号和密码成功登录新语数字图书馆,畅享更多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