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扫码听书”(2020年第5期):「新语听书」人类是如何战胜传染病的?

  发布日期:2020-02-19 10:53:37  浏览次数:
馆员小新 新语数字图书馆 1周前

听新语  听经典| 第118

 

新语听书第118期图1.webp

人菌之战来自新语数字图书馆03:25

扫码听书,边听边看

亘古以来,传染病一直是人类健康的大敌。天花、伤寒、鼠疫、霍乱、肺结核等许多可怕的病魔夺去了无数人类的生命。人类要战胜这些凶恶的疾病,首先要弄清楚致病的原因。




1


列文虎克发明显微镜

1673年的一天,英国皇家学会收到了一封厚厚的来信,信的标题是:《列文虎克用自制的显微镜,观察皮肤、肉类以及蜜蜂和其他虫类的若干记录》。当时,在场的学者们看了标题后不以为然,认为这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研究者的迷信加空想。但是,他们读着读着,却被其中的内容深深地吸引,因为文中所描述的事物闻所未闻,令他们感到震惊。他用两块透镜,为我们打开了微生物世界的大门。

列文虎克这样写道:“大量难以置信的各种不同的极小的‘狄尔肯’(拉丁文中“细小活泼的物体”之意,也就是后来所说的微生物)……它们活动相当优美,它们来回地转动,也向前和向一旁转动……”

“一个粗糙沙粒中有100万个这种小东西;而一滴水——在其中,狄尔肯不仅能够生长良好,而且能活跃地繁殖——能够寄生大约270多万个狄尔肯。

1683年,列文虎克在人的牙垢中观察到了更小的生物。但当时他的显微镜还不能完全清晰地看清这些小生物,直到近两百年后人们才认识到这就是致病的“细菌”。

新语听书第118期图2.webp

 

在我们肉眼看不见的世界里,如喷嚏中的一滴液珠,就携带有数百万个侵入者,它们穿过人体的薄弱点,眼睛、口腔、鼻腔,对我们的身体发动攻击




2


“巴氏灭菌法的发现

1850年,法国医生达韦纳在对死于炭疽病动物的血液做显微镜观察时,看到血液中存在一种微生物。他从微生物在血液中的迅速繁殖来判断,认为它们就是造成动物疾病与死亡的原因。达韦纳在给科学院的报告中指出:“在感染了的动物血中,细菌的出现先于发病现象”

1857年,近代微生物学奠基人,法国著名微生物学家巴斯德发表了经典论文《关于乳酸发酵的记录》,他根据乳酸发酵、葡萄酒的腐败变酸,推测如果酒精发酵的变化是由于微小的、具有生命的有机物所引起,那么这些微小的生物也可能引起人体的腐败性、化脓性疾病。

 

新语听书第118期图3.webp

1878年,巴斯德指出:“传染病、接触性传染病和感染性传染病的原因,本质上全在于有微小生物的存在。也即是说,细菌会在人眼看不见的地方传播,造成传染病的蔓延。如果能查明细菌寄生地从而消灭掉它们,就能战胜传染病。

后来,他发现用加热的方法可以杀灭那些让啤酒变苦的恼人的微生物,这就是我们现在仍在使用的“巴氏灭菌法”,利用较低的温度(一般在60~82℃),在规定的时间内(保持此温度30min左右),对食品进行加热处理,既可杀死病菌又能保持物品中营养物质风味不变。

 




3


人类征服肺结核

1882年德国医学家罗伯特·科赫发表自己发现结核杆菌的论文,并认为该菌是引起各型结核病的病原。次年,他又发现了霍乱弧菌,找到了霍乱病交叉感染的途径和治疗控制的方法。多年以来,科赫带领着学生陆续研究了疟疾、鼠疫、伤寒、牛瘟、回归热、昏睡病等传染性疾病,首次阐明了特定细菌会引起特定的疾病,被后人称为细菌学鼻祖,1905年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新语听书第118期图4.webp

但是,在分离出结核杆之后,结核病也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1928年,英国微生物学家弗莱明首先发现了青霉素,能够抑制细菌生长和繁殖,使人类结束了传染病几乎无法治疗的时代。虽然青霉素对肺结核的原体结核杆菌没有作用,但青霉素的神奇疗效给人们带来了新的希望,科学家们希望找到一种能有效地治疗肺结核的类似抗生素

1943年美国微生物学家赛尔曼·A·瓦克斯曼从链霉菌中析离得到链霉素,成为继青霉素后第二个生产并用于临床的抗生素。链霉素对抗结核杆菌有特效,它的出现让人类治愈结核病出现一丝曙光,瓦克斯曼也因此获得195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4


人类同传染病斗争的三大法宝

人类同传染病病魔作斗争,主要有以下三大法宝:全民爱国卫生运动抗生素疫苗

 

新语听书第118期图5.webp

以消毒、杀虫、灭鼠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在阻遏传染病蔓延上的效率上是被我国和世界各国实践所证实了的,卫生清洁了,病菌就没有了隐蔽地和滋生场所,失去了传播渠道。

 

新语听书第118期图6.webp

抗生素,是与传染病病菌做斗争的第二法宝。从1928年弗莱明发现了青霉素开始,科学家又陆续发现了近万种抗生素,帮人类消灭了肺结核、炭疽等疾病,抗生素功不可没。然而现在人们也发现,病原微生物也一直在研究我们,它对付抗生素的手段越来越高明,可能会有抗生素也无法解决的超级耐药菌出现。

 

新语听书第118期图7.webp

所以,人类开始垂青第三大法宝——疫苗,通过接种疫苗调动人体自身免疫功能与病菌搏斗,也许是人类对付传染病的最佳方法。

有人曾经做过这样的试验,把一种致病的链球菌涂在健康人的清洁皮肤上,2小时以后再检查,发现90%以上的链球菌都被消灭了,这要归功于人体的第一道防线——皮肤。那么人体的免疫系统是怎么发挥作用的呢,敬请收听本期推荐图书《人菌之战》

 

新语听书第118期图8.webp


本期推荐图书

 

 

新语听书第118期图9.webp

本期推荐图书:《人之战》

作者:董仁威

播音:太太子

分类:科幻世界 科普百科 

 

衡阳市图书馆人菌之战

之战的战况不容乐观。尽管传染性疾病得到了控制,医疗手段已现代化,医疗机构普及化,健康水平在提高,寿命在延长,新药像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但人们的忧患比以前任何时候都重。药物、抗生素、消杀剂并没有征服微生物,它们在药物、理化因素的控制下发生了突发,产生了多重抗药性并迅速地传播开来,使许多种本来威力强大的药物失去了效力。医学科学进步的表象后隐藏着什么?

 

——The End——

听新语 听经典

 

新语数字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衡阳市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长按二维码关注新语数字图书馆和衡阳市数字图书馆

 

【衡阳市图书馆阅读推广 2020年2月19日】   

附注:衡阳市图书馆有效注册读者可以使用读者自己的个人中心账号和密码成功登录新语数字图书馆,畅享更多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