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扫码听书”(2020年第28期):「新语听书」从模仿到超越,日本是如何成为电子产品行业领先者的?

  发布日期:2020-06-30 10:16:38  浏览次数:
馆员小新 新语数字图书馆 6月11日
 
听新语  听经典| 第135期

 

新语听书第135期图1.webp

国家竞争优势来自新语数字图书馆24:06
V扫码听书,边听边看

日本人有多喜欢照相?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日本人就以喜欢拍照记录旅游和家庭活动出名在战后初期,日本人甚至愿意花3个月的薪水买一台德国相机。

二十世纪初期,是属于德国相机的时代1913年,德国的盖茨公司制成了世界上第一台使用35mm胶卷的照相机,徕卡(Leica)、卡尔蔡司(Carl Zeiss)和施耐德(Schneider)等也都是历史悠久的光学老厂

但同时,德国相机的价格也是出了名的贵,一台德国原产的徕卡相机价格最高可达10万元人民币,镜头也基本在万元以上,让普通的摄影爱好者望而却步。

 

新语听书第135期图2.webp

于是,在本国庞大的市场需求推动下,当时的日本厂商纷纷开始了借鉴德国工业发展的道路,模仿徕卡蔡司生产了一系列价格更为低廉的相机。

当一种产业走上成功的巅峰时,经理人便希望能尽量避免“过度激烈的竞争”,这样市场会比较容易预测。德国的相机工业正是在国内竞争者逐渐消失并自认为高枕无忧的情况下,被日本取而代之的。

在胶片时代,市场上几乎都是旁轴相机,也就是取景器独立于镜头之外的,这种相机机身可以做到很薄,携带方便,但对于没有经验的人,操作起来十分不便。

 

新语听书第135期图3.webp

虽然德国人也对单反展开了一系列研究,但他们认为成本太高,不稳定,而他们的旁轴相机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他们将重心继续放在传统旁轴相机或是双反相机,单反的研发就这样被延误了。

而这时,日本厂商已经逐渐走上自主设计、自主创新的道路。日本宾得公司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款可以快速复位的单反,迅速抢占先机,他们放弃了模仿德国相机,转为研发自己的单反相机。

1959年,尼康公司推出第一台单反相机Nikon F,以其精湛的工艺以及低廉的价格迅速得到广大专业记者的认可,过去以旁轴相机为主导的市场正在悄然改变。

 

新语听书第135期图4.webp

目前,日本相机占据了全球绝大部分的市场,佳能、尼康、索尼、松下、富士、奥林巴斯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品牌

与其他国家相比,日本的住房、办公室、工厂和仓库面积都偏小,所以日本人大多把钱拿来购买汽车、相机、消费型电子产品和小型家电,这也导致他们更追求流行或最先进的功能。

由于日本消费者对质量、功能特别挑剔,造成日本电子产品生命周期短、市场饱和快,因此日本企业必须凭借不断推出新款式以赢得竞争优势,而现有跟不上潮流的产品则刚好可以输往需求晚一步的海外市场,轻易地在海外市场淘汰外国对手。

空间小也使得很多日本产业偏爱体积较小的袖珍型产品,由于这样的需求特色,日本企业才能在轿车、收音机、电视机、控制器等产业中,发展原先不为发达国家重视的袖珍产品,成功引导全球市场的趋势与潮流成为未来市场的先驱。

这就是日本能主导了家用电器、照相机等的产业的需求条件

而根据迈克尔·波特的“国家竞争优势钻石理论”,一个国家要在某种产业的国际竞争中崭露头角,还必须从生产要素关产业与支持性产业企业战略、企业结构和同业竞争等方面来讨论。

 

新语听书第135期图5.webp

菱形的钻石体系以四大关键要素为支撑点,彼此环环相扣,其中任何一项因素的效果必然影响到另一项的状态。

如何将这些因素交错运用,形成企业独有的优势与国际竞争力,本书会告诉你答案。

迈克尔·波特
迈克尔·波特(Michael E.Porter),哈佛商学院教授,当今世界竞争战略和竞争力领域第一权威,商业管理界公认的“竞争战略之父”,最伟大的商业思想家之一。埃森哲公司和《时代》杂志对全球最有影响力的50位管理大师的排名中,迈克尔·波特位居第一。
他先后获得过大卫·威尔兹经济学奖、亚当·斯密奖、五次获得麦肯锡奖,32岁即获哈佛商学院终身教授之职。迈克尔·波特获得的崇高地位缘于他所提出的"五力模型"和“三种竞争战略”的理论观点,即同行业竞争者、供应商的议价能力、购买者的议价能力、潜在进入者威胁和替代品威胁五种竞争力,而在与五种竞争力量的抗争中,蕴涵着总成本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专一化战略三类成功型战略思想。
迈克尔·波特至今已出版18本书,他的竞争系列作品是商业管理界经典中的经典,风靡全球,值得逐行逐字地去研读和体会。



《国家竞争优势(上)》


新语听书第135期图6

 

衡阳市图书馆国家竞争优势

 


作者:[美]迈克尔·波特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分类:商学院 最新上线

全球印刷机产业、高级轿车、化工产业为什么集中在德国?
世界重要的药厂、巧克力食品与贸易业的基地,为什么在瑞士、瑞典等小国?
在个人电脑、软件、信用卡、电影等领域独占鳌头的企业,为什么大多在美国?
在瓷砖、雪靴、包装机械以及工厂自动化设备产业中,为什么是意大利的企业最强势?
主导了家用电器、照相机、传真机以及工业机器人等的产业,为什么在日本?
这一连串的“为什么”,应该如何解释呢?
从《国家竞争优势》一书中你能找到答案。在本书中,迈克尔波特提出了“国家竞争优势钻石理论”,一种理解国家或地区全球竞争地位的全新方法,完全改变了人们原来对财富在现代全球经济中是如何形成和保持的观念,现在已经成为国际商业思维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The End——
听新语 听经典

新语数字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衡阳市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长按二维码关注新语数字图书馆和衡阳市数字图书馆

 

【衡阳市图书馆阅读推广 2020年6月30日】  

 

附注:衡阳市图书馆有效注册读者可以使用读者自己的个人中心账号和密码成功登录新语数字图书馆,畅享更多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