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扫码听书”(2020年第31期):「新语听书」不一样的极简欧洲史

  发布日期:2020-07-17 09:12:11  浏览次数:
馆员小新 新语数字图书馆 1周前
听新语  听经典| 第138期

 

新语听书第138期图1.webp

企鹅欧洲史·古典欧洲的诞生来自新语数字图书馆27:18
V扫码听书,边听边看

用恩格斯的话说:“没有古希腊文化和罗马帝国所奠定的基础,也就没有现代的欧洲。

在公元前9世纪,古希腊盲诗人荷马写下了名垂千古的史诗:《伊利亚特》与《奥德赛》。在他的诗篇里,讲述了一场由金苹果引发的风波。

天后赫拉、智慧女神雅典娜、爱情女神阿弗洛狄忒都认为自己是最美丽的人,她们为一颗刻着“献给最美丽的人”的金苹果发生了争执,并选中了特洛伊王子帕里斯来做裁判。为了让帕里斯选中自己,三位女神依次开出了自己的条件。天后赫拉许诺让帕里斯统治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智慧女神雅典娜许诺让他拥有过人的智慧,而爱情女神阿弗洛狄忒则许诺给他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

最终,帕里斯把金苹果给了爱情女神。

 

新语听书第138期图2.webp

后来,帕里斯王子来到希腊城邦斯巴达,受到斯巴达国王墨涅拉俄斯的盛情款待,但他却和国王美貌绝伦的妻子海伦一见钟情,两人私奔逃回国内。气愤的墨涅拉俄斯组织联军,开始了对特洛伊长达10年的讨伐,但由于特洛伊城池牢固,易守难攻,他们只能假装撤退,却故意留下一具巨大的木马,当特洛伊人把木马当作战利品拖进城内准备欢庆胜利时,藏在其中的希腊士兵悄悄溜出,打开城门,放进早已埋伏在城外的军队,把特洛伊城夷为平地。

 

新语听书第138期图3.webp

多少个世纪以来,大部分人都把特洛伊战争的故事当作是神话传说,认为根本就没有历史依据。

直到19世纪70年代,考古学家海因里希·谢里曼开始了后来让他声名远播的挖掘工作。

谢里始终相信荷马史诗里的故事都曾真实地发生过,经过艰辛的考证,认为位于土耳其西北部,紧临达达尼尔海峡的希萨利克(Hisarl?k)就是特洛伊国王普里阿摩斯的城邦遗址,于是立刻组织工人开始了挖掘,挖掘工作进行到第三个年头,工人们在山丘底部,终于发现了被烧得焦黑的城墙遗迹,以及大量惊人的文物:金质王冠、金银手镯、项链、酒杯、碗、盘等等。谢里曼立刻宣称,这里就是战争中被烧毁的特洛伊国王的宫殿,并就此出了一本书《特洛伊及其遗迹》,虽然当时人们对这一说法有许多争议,但依然使这座荒丘下的古城终于从神话走向现实,人们这才认识到在希腊古典时代之前也存在过灿烂的文化,从而把西方文明史往前推了1000年。

 

 

新语听书第138期图4.webp

特洛伊第六层复原图

古城遗址由于千百年的居住而形成了深厚的堆积层,这些堆积层分层断代,同一层中的文物归属同一时代。因此,在一个层次分明的遗址上,可以获得一系列同时期的文物,它们各自成为一组,从而为复原该遗址的历史提供了实证。
人们通过对1938年出土的陶器进行分析,人们认为公元前1300年前不久,第六层的第八阶段毁于一场大规模的破坏,这也是第六层的最后一个阶段。此后不久,特洛伊城就被匆忙重建,并没有文化断裂的迹象。重建的城市被称为第七层第一阶段,持续了大约90年,在公元前1200年前不久被洗劫并烧毁。

 

 

新语听书第138期图5.webp

 

▲特洛伊城历史变迁示意图

由于希腊每个城邦都有属于自己的历法,并没有公认的方法可以将不同年份区别开来,没有一种简单的方法来确定某一事件是在多久以前发生的。

于是,作为最早的通用参照点,特洛伊战争的故事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特洛伊战争被用作一个固定点,其他的早期事件都可以参照它来确定时间。

这样一来,雅典人就能够将他们与阿尔戈斯人之间的联盟追溯到特洛伊沦陷后的那一代,而美塞尼亚人就能够声称,他们的历史可以一直追溯到特洛伊沦陷后第二代时赫拉克勒斯后裔的回归。对他们来说,“特洛伊战争”及其直接后果构成了他们历史意识的上层,已然成为欧洲认同的基础,可以说它标志着欧洲历史的开端。

推荐阅读



《企鹅欧洲史·第一卷》


新语听书第138期图6.webp

 

衡阳市图书馆企鹅欧洲史

 


作者:[英]西蒙·普莱斯;[英]彼得·索恩曼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分类:历史文学 最新上线

我们对古典世界、对西方文明源头的认知,既源于过往,也出自当下。 驱动古典世界向前发展的,不是我们对他们历史的了解,而是先民们自己对历史的了解。凿出我们如今所说西方文化基石的古希腊人、古罗马人,也有他们的神话,他们的过往,他们自己的记忆和历史。要理解他们的世界,就要先理解他们的记忆。 从公元前第二千年中期到公元5世纪早期,从青铜时代到罗马帝国的一代又一代先民站在当下,回望过去,重构过往,不断定义自己和自己所居的世界。从泥板、遗迹、陶器、著作中,我们探寻跨越两个千年的历史,也探寻记忆留下的痕迹。像今天的我们一样,古时的人讲述、美化、利用着对过去的记忆。而古典欧洲,就诞生于这样层层叠叠的记忆之中。

——The End——
听新语 听经典

新语数字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衡阳市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长按二维码关注新语数字图书馆和衡阳市数字图书馆

【衡阳市图书馆阅读推广 2020年7月17日】  

附注:衡阳市图书馆有效注册读者可以使用读者自己的个人中心账号和密码成功登录新语数字图书馆,畅享更多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