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扫码听书”(2020年第33期):「新语听书」哪些专业更有前景,你需要懂点未来学

  发布日期:2020-07-30 16:01:20  浏览次数:
馆员小新 新语数字图书馆 4天前
听新语  听经典| 第141期

 

新语听书第141期图1.webp

未来的冲击来自新语数字图书馆12:10
V扫码听书,边听边看

相信大部分经历过高考的考生和家长对于填报志愿都颇有感触,好不容易完成了考试,拿到不错的成绩,又迎来了新的问题,到底应该选什么专业?哪些专业更热门?现在热门的专业几年以后还有就业前景吗?

看着密密麻麻的学校和专业,很多家长便开始四处打听,更有专业的志愿填报咨询机构应运而生。

7月9日,麦可思研究所发布了《202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报告显示,信息安全、软件工程、信息工程、网络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艺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属于失业量较小,就业率、就业满意度较高的绿牌专业。其中,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数字媒体艺术已是连续三的绿牌专业。

 

新语听书第141期图2.webp

而绘画、音乐表演、 化学、法学、 应用心理学由于就业率低、平均月收入低成为高失业风险型红牌专业。

那么我们在选择专业时,怎么去判断一个专业到底有没有前途呢?

什么是未来学

未来学(Futurology)是一门研究未来的综合学科,由德国学者弗莱希泰姆在1943年首先提出和使用通过定量、定时、定性和其他科学方法,探讨现代工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人类社会的影响,预测按人类需要所作选择实现的可能性。

50年前,阿尔文·托夫勒的《未来的冲击》开创了未来学的先河,未来学进入美国文化的主流领域。

托夫勒预言了信息技术革命的到来,未来社会将不需要机械工作、机械服从命令的人,而是需要能在迅速变化的现实中做出敏捷反应的人。

托夫勒认为,短暂性的讯息、新奇性的事物和多样化的选择是社会的剧变下产生的三股刺激,当它们联袂而来,就会导致许多人患上“未来恐惧症”,一提起“未来”便为之色变,开始逃避“未来”,拒绝介入社会。

如果想要消除这些未来冲击带来的隐患就需要我们准备周全以应对未来变革的社会,首先,教育必须转变为面向未来

面向未来的教育是什么样

现代学校制度,是工业革命的产物,工业社会为了培养所需的人才,创造出一种聪明的方法——普及教育

把人类几千年创造的知识用高度浓缩、集约化的方式,按照学科专业分门别类地传授给未成年人,把传统的只为少数人享有的教育变成了大部分人能够享有的普及性教育,用机器生产的方式大规模地培养年轻一代,极大地提高了教育的效率提升了全社会的文化素养。

在现在,一个人成功与否,比过去任何一个时代都更要依赖教育。

父母指望教育能够使他们的孩子适应未来;教师教导学生,学习不足将会阻碍他们在未来世界获得种种机会。

但时下的教育体制有几个最为人所诟病的特征:管理严格,用统一的的考试评价来培养个性迥异、能力水平不一学生,学生缺乏个性,潜能得不到发挥,老师拥有权威性角色。

马云曾在演讲中说,“今天,就算是世界一流大学也要思考,未来的社会需要怎样的人才。

未来的关键在于教育,教育的关键在于老师。“良师”不仅要传授技术,还要教学生把书本上的抽象理论运用于实际生活。

未来的技术系统变化大、运转速度快,自动化的机器将处理更多的常规性工作,而人则需要执行更多的创造性活动。

过去是知识驱动,未来是智慧驱动,体验驱动;过去以制造为中心,未来以创造为中心;过去追求的是标准化、规模化,未来讲究的是个性化、特色化。

随着5G时代的来临,变革日益加速,知识的陈腐化将越来越快。

生活在信息化社会中的人需要具备以下三方面的新技能:学习、人际关系及选择。学校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传授学习知识的方法,而学生必须学习如何、何时摒弃那些落后的见解,努力迎接新时代的到来。

 

 


RECOMMEND

推荐阅读
《未来的冲击》


新语听书第141期图3.webp

 

衡阳市图书馆未来的冲击

 


作者:[美]阿尔文·托夫勒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分类:商学院 最新上线

《未来的冲击》首次版于1970年,“未来三部曲”开篇之作,在美国首次出版后,风行全球,畅销700余万册。
当社会受到变革冲击时,究竟会出现什么状况?面对种种变革,人们如何适应?会不会因为无法适应未来的种种状况而错误百出? 今天,变革浪潮正以排山倒海之势颠覆我们的组织,转变我们的价值观,动摇我们的根基。当无法适应这变革浪潮时,人们便患了“未来恐惧症”。核心家庭趋向解体、毒品泛滥、犯罪率上升……大多数社会问题本质上就是源于“未来的冲击”。 
世界著名未来学大师、未来学奠基人阿尔文·托夫勒指出,倘若我们能掌握问题的症结,明智地控制变革速度和过程,便会转危为安,化险为夷。我们不仅能够生存下去,还能安身立命于变革的浪潮之上,重新掌握未来的命运。

——The End——
听新语 听经典

新语数字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衡阳市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长按二维码关注新语数字图书馆和衡阳市数字图书馆

【衡阳市图书馆阅读推广 2020年7月30日】  

 

附注:衡阳市图书馆有效注册读者可以使用读者自己的个人中心账号和密码成功登录新语数字图书馆,畅享更多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