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扫码听书”:「新语听书」互联网上最好听的《白鹿原》

  发布日期:2018-06-02 10:08:42  浏览次数:
馆员小新 新语数字图书馆 2018年5月27日

 

听新语  听经典| 第29期

 

微信图片_20180602093541

本期推荐图书:《白鹿原》

作者:陈忠实

播音:李野默

分类:文学名著

作品来源:新语数字图书馆

本期编辑:馆员小新

 

微信图片_20180602094832

白鹿原地处关中平原,古来民风淳厚,白家和鹿家在父辈就交好,本来在白鹿原上过着自食其力的农耕生活,但是随着一拨拨军队和政党的变换,上层管理者几易其人,留给人民的只有沉重的苛捐与欺压。这个时候,有的人热血上涌一心救国,有的人安分守己不为所动,有的人趁火打劫,到头来,命运却总不似自己设想,令人唏嘘中感叹命运的无常。

 

微信图片_20180602095457

小说以白嘉轩为叙事核心,讲述了白鹿原村里两大家族白家和鹿家之间的故事。白家人沿袭村子里的族长,主人公白嘉轩一生娶过七个妻子,并育有三儿一女 (白孝文、白孝武、白孝义、白灵)。鹿家人以鹿子霖为代表,他有两个儿子(鹿兆鹏、鹿兆海)。鹿三是白家的长工,黑娃是他的长子。

 

微信图片_20180602095731

小说主要讲述了他们的下一代白孝文、鹿兆鹏、黑娃这一代人的生活。白家后代中规中矩,白孝文是未来的族长接班人,受父亲的言传身教及儒家文化的熏陶,成为传统文化的继承者、白鹿原的典范。

 

微信图片_20180602095931

出身于雇农家庭的黑娃却从小就显现出不安分,仿佛骨子里就有着对传统文化的抵触因子。长大后,白孝文继任族长,黑娃在外做长工,认识了东家的小老婆田小娥, 他将她带回村后,受到村人的排斥。在白鹿原所有人的眼里,黑娃和小娥的事情都是伤风败俗的,尤其是在黑娃父亲鹿三的眼里。他觉得儿子把这么一个破烂女人拣回来,让他丢尽了颜面,在族人面前永远抬不起头,所以鹿三最终用刀将田小娥杀死。

 

微信图片_20180602100144

黑娃从白鹿原上出逃,成了旅长的贴身警卫,借着大革命砸祠堂、毁乡约、铡贪污犯,用一切粗暴行为向封建传统的祠堂制度宣战。在一次突围的战斗中,黑娃受枪伤昏死过去,醒来后战斗已经结束,他阴差阳错地当上了土匪二把手。在此期间白孝文不幸的成为鹿子霖和白嘉轩的暗斗的牺牲品,鹿子霖恶毒的美人计使得他栽倒在田小娥的裙摆下,还染上了鸦片,败光家业沦为沿村乞讨的乞丐。

《白鹿原》从清末一直书写到新中国,醇厚的民风文化与乡村礼法不可避免地陨落,渭河平原上的人们劳作着,反抗着,白、鹿两个家族的爱恨情仇,绵延了几百年,有时候唇齿相依,有时候反目成仇。白嘉轩身为一族之长,是封建传统的卫道士,以极其严格的方式要求自己和族人,最终被黑娃打断了腰;鹿子霖好色成性,为了目的不择手段,可惜机关算尽,最后还是癫狂而死。旧时代的腐朽没落在一次次叛逆与攻伐中轰然倒塌,显露出一个原坝乃至一个时代的酷烈重生。

 

作品节选

 

凡是怕人知道的事就不该做,应该做的事就不怕人知道,甚或知道的人越多越显得这事该做。

 

——《白鹿原》白嘉轩

作品节选

 

读书原为修身,正己才能正人正世;不修身不正己而去正人正世者,无一不是盗名欺世。

 

——《白鹿原》朱先生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180602100324

 

陈忠实,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协名誉主席。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得主,截止2009年,陈忠实及其作品共荣获文学奖21项,其中三部(篇)作品获得全国大奖。

代表作品:有长篇小说《白鹿原》,短篇小说集《乡村》、《到老白杨树背后去》,中篇小说集《初夏》、《四妹子》,散文集《告别白鸽》等。其中长篇小说《白鹿原》被教育部列入“大学生必读”系列,已发行逾160万册。

 

长按二维码,选择“识别图中二维码”获取图书

微信图片_20180602100422

 

微信图片_20180602100542《白鹿原》全集扫码听书

 

“阅读原文”登录后获取有声书《白鹿原》全集。

【衡阳市图书馆阅读推广  2018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