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扫码听书”(2020年第9期):「新语听书」21天掌握人际交往的技巧

  发布日期:2020-03-17 10:44:40  浏览次数:
馆员小新 新语数字图书馆 1周前
听新语  听经典| 第122期

 

新语听书第122期图1.webp

洞悉人性 试听来自新语数字图书馆21:44
扫码听书,边听边看
你有没有过这些经历?
去商场买衣服,明明没打算买鞋,但是当听到售货员拼命暗示,这双鞋简直是为你量身打造的,而且你太幸运了,我们今天打折,只剩下最后一双了,于是你又鬼使神差地掏出了自己的信用卡;
来到一个新的工作环境时,为了融入新团队,主动帮助别人做一些小事。久而久之,大家却习以为常,如果你拒绝了,别人就会不快,觉得这个新人不听话了;
做了充足的思想准备去跟老板提升职加薪,离开老板办公室的时候却是“好的老板,这个项目我一定加班做完!
……
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社会套路,为什么总是受人摆布、上当受骗?
让我们先从这个著名的心理学实验看起。

1957年,美国社会心理学家洛钦斯编辑了一段故事,描述一个叫詹姆斯的学生的日常生活。

他客观地表述了詹姆斯去做一件事情,诸如逛街、买东西之类的。在这部分,不带任何感情色彩。之后,洛钦斯又写了两段描写詹姆斯性格的内容。不过一段偏向突出詹姆斯是一个外向的人,另一段则在说詹姆斯性格稍显内向。

然后,洛钦斯对这几段文字进行了编排。一共排出了四个版本。

第一篇将描写詹姆斯性格外向的文字放在文章开篇,然后是写他生活片段的文字,结尾是描写詹姆斯内向的文字;

第二篇恰好相反,描写詹姆斯内向的文字放在开头,然后是写他生活片段的文字,结尾是描写他外向的文字;

第三篇只有描述詹姆斯外向的文字和他的生活片段;

第四篇则只有描述詹姆斯内向的文字和他的生活片段。

准备好材料之后,詹姆斯随机挑选了一群学生,随机分成四组。

之后洛钦斯分别给他们看第一到第四篇文章。学生看过之后,洛钦斯要求他们对詹姆斯的性格做出评价。

结果,第一组被试学生中,有78%的人认为詹姆斯是个外向的人,第二组被试者中认为詹姆斯外向的仅仅为18%,第三组认为詹姆斯外向的人高达95%,第四组认为詹姆斯性格外向的仅有3%。

这个实验证实了我们确实有先入为主、以貌取人的倾向。虽然第一印象并非总是准确的,但却是最鲜明、最牢固的,心理学上将这种现象称为“首因效应”,也叫第一印象效应。

当人类意识到自己有这个特性之后,就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它去操控别人了。

最典型的,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都会接触到的各种销售人员。一个成功的直销企业,很少让自己的员工初次见面就跟客户介绍产品,他们会先跟你聊天,谈人生、谈理想,寻找共同话题,让你逐渐放下戒备。

当你们慢慢成为朋友,他才会正式以朋友的身份向你推荐他们的产品。

因为他们十分确信,人们对主动来卖东西的人都有戒备,会出于首因效应而疏远这种人。所以他们会先获取到你的认同,当认同建立之后,再去展开自己的营销。

另一个著名的实验叫做小阿尔伯特实验

1920年,约翰·华生和他的助手罗莎莉·雷纳从一所医院挑选了9个月大的阿尔伯特。

在实验开始之前,小阿尔伯特接受了一系列基础情感测试:让他首次短暂地接触以下物品:白鼠、兔子、狗、猴子、有头发和无头发的面具、棉絮、焚烧的报纸等。此时,小阿尔伯特对这些物品均不感到恐惧。

大约两个月后,当小阿尔伯特刚超过11个月大,华生和他的同事开始进行实验。他们阿尔伯特放在房间中间桌上的床垫上实验室白鼠放在靠近阿尔伯特处,允许阿尔伯特玩弄它。

而当阿尔伯特触摸白鼠时,华生和雷纳就在他身后用铁锤敲击悬挂的铁棒,制造出响亮的声音。小阿尔伯特听到巨大声响后大哭起来,并表现出恐惧。

 

新语听书第122期图2.webp

经过几次这样将两个刺激配对,白鼠再次出现在小阿尔伯特面前,他就感到非常痛苦,他哭着转身背向白鼠,试图离开。

在实验的17天后,当华生将一只兔子带到房间,阿尔伯特也变得不安。甚至华生戴上有白色棉花胡须的圣诞老人面具出现在他面前,他都显示出相同的恐惧反应。

虽然这个反人伦的实验备受争议,但它确实充分证明了:越让人恐惧的事情,越容易形成条件反射。

不幸的是,精明的操纵者,常会利用这份恐惧。他们不会放过这个机会,他们利用绝大多数人对失去和错过的恐惧,制造了一种极为有效的销售方式——饥饿营销
所谓饥饿营销,通俗地说就是故意减少供应以造成供不应求的假象,从而提高产品的售价,赚取更多的利润。
生活中,很多厂商都会用类似的手段。
比如一些手机厂商,发布新品之后,会固定在每周的某一天限量销售,并且不是谁都可以买到,要注册他们的会员,甚至需要有邀请码才有资格购买。
总之,会给自己的用户设置各种各样的障碍,让你没办法轻易就能买到。

新语听书第122期图3.webp

 

当一种东西稀缺的时候,它的价值也就更高了,而这种营销方式也确实给人们带来了一种求而不得的失落和遗憾。
这时候,人们会迫切地想要摆脱这种心情,在这种迫切驱使下极力去抢购。就这样,火爆的购买局面就形成了。
这就是饥饿营销的秘密。
看到这里,聪明的你肯定已经明白了,如果某种产品,通过宣传造势引起了你的关注,但你去买的时候却发现很难买到,同时,还有一群人对它表示出疯狂和迷恋,这时候,就要提高警惕,可能是商家在做饥饿营销。
事实上,我们的每种不同寻常的行为都有源头,这就是人的心理妙的地方。现在,是时候向有形和无形的操控说不了,洞悉人性,让你成为人际交往中名副其实的赢家。

本周推荐图书


新语听书第122期图4.webp

 

本期推荐图书:《洞悉人性:掌握人际交往中的主导权

作者:臧否

播音:水仙的优雅

分类:健康心理

衡阳市图书馆洞悉人性

 

每个人都可能被他人的言语以及隐藏在言语之中的某种行为摆布着,每个人也可能就是隐藏着的交际操纵者。操纵者们戴着各式面具,潜伏在你身边,以种种手段,将你玩弄于鼓掌之间。本书就是让你识破情感勒索、心理绑架、隐形操纵等等困境,从而有效地提高警惕,并能在人际交往中游刃有余,巧妙应对人生困境。

——The End——
听新语 听经典

新语数字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衡阳市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长按二维码关注新语数字图书馆和衡阳市数字图书馆

【衡阳市图书馆阅读推广 2020年3月17日】  

 附注:衡阳市图书馆有效注册读者可以使用读者自己的个人中心账号和密码成功登录新语数字图书馆,畅享更多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