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扫码听书”(2020年第8期):「新语听书」精英女性是如何炼成的,听听她们怎么说

  发布日期:2020-03-10 09:24:54  浏览次数:
馆员小新 新语数字图书馆 1周前
听新语  听经典| 第121期

新语听书第121期图1.webp

 

默克尔新传 试听来自新语数字图书馆17:11
扫码听书,边听边看
对万千女性而言,这是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女性就业率、职业范围窄的问题正在逐步改善。

 

新语听书第121期图2.webp

英国女性就业指数表现
(数据来源:普华永道)
但是当我们聚焦政府和企业的管理架构图时,我们又会发现,女性在高层管理人员中的比例却大幅度下降。
这一情况不仅发生在中国,在世界各地也是一样。几年前,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在纽约的一个私募投资办事处出席会议,席间甚至找不到女卫生间,这时会议组织者一脸尴尬地告诉她:“自从他们搬进这间办公室,她是唯一一个来这里的女性。”

 

新语听书第121期图3.webp

男性与女性从事岗位比较
(数据来源:智联招聘)
是什么造成了这种尴尬?
为什么不能有更多的女性进入管理层?
业女性究竟能不能兼顾事业和家庭?
让我们来看看她们是怎么说的。

01安格拉·默克尔

“我很有恒心。
2019年12月12日,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了2019年全球最具影响力排行榜(The World‘s 100 Most Powerful Women),德国总理默克尔连续第9年稳居全球女性影响力榜首,这也是她第14次上榜。
安格拉·默克尔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35岁之前,默克尔的人生与政治毫无关联,她大学主修的是物理学,毕业后就职于东德科学院物理化学中心研究所,整天都在和数据、实验打交道。
她在研究所中安安静静地做一名研究人员,闭口不谈政治。但私底下,她阅读了大量对当时政治体制进行分析的书籍。
10余年后,她终于等来了机会,默克尔的政治生涯,始于时任德国总理的科尔的提携。
1991年,科尔将毫无政治经验的默克尔任命为联邦妇女与青年部部长。这个职位虽然谈不上举足轻重,但却是一个积累人脉与经验的绝佳场所。
虽然在此之前,默克尔曾说过,自己在妇女、家庭等问题上并不是那么擅长,这个职位也许不会是她的理想职位。但是当机会摆在自己眼前时,默克尔依然毫不犹豫地接受了挑战。
她说:“我认为这项任务为我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机会,我可以逐渐进入工作角色,可以了解整个机制。
默克尔以前所未有的热情与坚持,为德国的妇女儿童以及青年们付出了足够的关心与努力,在岗位上做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比如,推进了《扶助儿童及青少年法修正案》的通过,出台了禁止虐待婴幼儿及儿童的法规,解决了堕胎问题上的冲突,推行了一系列保障妇女工作权利的法案等等。
凭借这些斐然的政绩,使得她在1994年的大选中扶摇直上,成为拥有更大权力的环境、自然保护和核安全部部长。
2005年,51岁的默克尔成功当选为德国总理,不仅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更在2017年的大选中成功连任,开启她的第四个总理任期。
关于默克尔,人们有太多的疑问,她作为牧师的女儿为什么会选择自然科学?是什么促使她放弃科研工作投身政治?她如何做到在短短十几年的从政生涯中成长为德国总理?本书就带您走进默克尔的世界,向您描述一个真实的默克尔。



《默克尔新传》


新语听书第121期图4.webp

 

衡阳市图书馆默克尔新传

 


作者:王拥军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默克尔是一个谜。她在世界政坛呼风唤雨,举足轻重,但人们对她的过去、她的内心几乎一无所知。她生于民主德国,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也是在位最久的国家领导人之一,同时也是影响欧洲政治和欧洲最强大经济体的领导人。她荣膺2014年《财富》“全球50位最伟大领袖”排行榜第二位,这将默克尔推向了政治生涯的巅峰。本书真实还原这位女政治家动人、有料的传奇人生,解读她的内心隐秘,为读者提供最佳的励志读本。


02谢丽尔·桑德伯格

“往桌前坐。
谢丽尔·桑德伯格,现任Facebook首席运营官,被媒体称为“Facebook第一夫人”。她还曾登上《时代周刊》杂志封面,是福布斯上榜的2019年全球最具影响力女性之一。
2010年,谢丽尔·桑德伯格在TED女性大会上发表关于女性如何在职场上取得成功的演讲,她认为,硅谷鲜有女性高管的现象,不应完全归因于性别歧视、社会成见、男女性差异或家庭分工,更多的情况是,女性自身缺乏征战职场的自信,她们自己选择了成为旁观者
桑德伯格有一个小她两岁的弟弟,在哈佛大学就读时,他们一起选修了一堂欧洲思想史的课程。桑德伯格的室友卡丽也选修了这门课程,她的专业是法国文学,这门课能给她很大的帮助,她不但每堂课必去,而且读完了课程指定的所有希腊文和拉丁文的原版书籍;桑德伯格去听了大部分的课,也读完了课程指定的英文版的书目;而她的弟弟戴维只去听过两次课,并且只读了其中一本书,只是在期末考试前一天跑到姐姐的宿舍进行了一下考前辅导。
第二天,当他们走出考场,询问彼此考得如何时,卡丽说,“我感到我没有答对有关黑格尔辩证法的主要命题”,桑德伯格说,“上帝啊,我忘记了将弗洛伊德的“本我”概念与斯宾诺莎的“意志”概念联系起来”,而戴维却说,“我肯定会得A。”
成绩公布时,他果然一如既往地得到了“A”,事实上,他们三个人都顺利得到了A,但相比起来,桑德伯格和卡丽却显得非常不自信。
数据表明 ,女性被系统化地低估了她们自身的能力,她们不会像戴维那样即便不付出什么努力也能拥有自信,她们在职场上很少为了自身的利益去谈判,更重要的是,女性通常会将她们的成功归功于其他外部因素,比如:很幸运有人帮助了她们。
所以,桑德伯格为职场女性提供的第一条建议就是“往桌前坐”,主动参与讨论,而不是坐在一旁扮演一个安静的旁观者。
同时,她也提供了一些具体建议,例如,做一个长期的职业规划,学一门新的技能以加强自身的能力,与伴侣有效沟通共同分担家务和养育孩子的责任等等。
无论你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还是正在奋斗的都市白领,或是想要重回职场的家庭主妇,从现在开始,向前一步,乐观积极地应对生活中的挑战与失败,才能发挥出自己的潜力,获得事业与家庭的双重平衡,享受成功的幸福人生。



《向前一步》


新语听书第121期图5.webp

 

衡阳市图书馆向前一步

 


作者:谢丽尔•桑德伯格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作为全球最成功的女性之一,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在书中深刻剖析了男女不平等现象的根本原因,解开了女性成功的密码。她认为,女性之所以没有勇气跻身领导层,不敢放开脚步追求自己的梦想,更多是出于内在的恐惧与不自信。她还激励女性勇于接受挑战,满怀热情地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

——The End——
听新语 听经典

新语数字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衡阳市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长按二维码关注新语数字图书馆和衡阳市数字图书馆

【衡阳市图书馆阅读推广 2020年3月10日】   

附注:衡阳市图书馆有效注册读者可以使用读者自己的个人中心账号和密码成功登录新语数字图书馆,畅享更多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