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扫码听书”:「新语听书」广播剧《建军大业》——鲜活生动的红色历史

  发布日期:2018-07-31 10:48:23  浏览次数:
馆员小新 新语数字图书馆 5天前

 

听新语  听经典| 第39期

微信图片_20180731103859

 

本期推荐图书:《建军大业》

作者:陈玉福,院中科

播音:吕鹏,杨阳宇等

分类:广播剧

作品来源:新语数字图书馆

本期编辑:馆员小新

本书从1927年初毛泽东在湖南调查农民运动开始,系统、全面地展现了南昌起义、长沙起义、广州起义、三湾改编、三河坝阻击、井冈山会师、古田会议等重要历史事件,生动再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艰苦卓绝的建军历程,全景式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何建军、以何建军的使命担当和历史责任,热情讴歌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畏艰险、坚定信念、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悍然发动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国民党左派和革命群众,第一次国共合作宣告失败,中国革命遭到前所未有的挫折。1927年8月,周恩来、叶挺、贺龙、朱德等中国共产党人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八七”会议上,毛泽东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回湖南搞秋收起义,开展了创建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实践。开创把支部建在连队上,确立党在军队中的绝对领导,史称“三湾改编”。

 

 

微信图片_20180731104011

小说围绕五个关键问题进行了准确描写:一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建军;二是中国共产党如何建军;三是中国共产党需要建立一支什么样的军队;四是中国共产党有了自己的军队之后怎么办;五是谁来指挥这支军队。核心问题是最后一个问题:谁来指挥这支军队,后来被毛泽东凝练为一句话,作了形象化的回答,那就是“党指挥枪”。

 

微信图片_20180731104114

毛泽东在井冈山发动一系列战役,每战皆胜,并培养了一班子求真务实的革命军事家。湘南的革命烈火映红了中国半边天,蒋介石开来十一个军形成南北夹攻,向湘南扑来。朱德带领绝大多数革命同志和数万进步群众安全向井冈山转移。在毛泽东的保护下队伍安全到达井冈山,有了朱毛会师,才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军队和新中国的不朽传说。

 

微信图片_20180731104223

井冈山的星星之火,鼓舞了全国各地的共产党人。从南方的两广的海陆丰起义和白色起义及福建平和起义,到中部的黄麻起义和确山起义,再到北方的京东玉田起义、陕西的渭华起义、东北白山黑水的不屈抗日斗争。这些起义都建立了红色武装,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180731104326

 

陈玉福,甘肃省一级签约作家,作品曾获第四届敦煌文艺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多种奖项。

代表作品:长篇小说《国家使命》《国家职责》和“1号系列”长篇小说《1号会议室》《1号别墅》《1号考查组》《1号专案组》《1号检察官》等9部,电视文学剧本《西部人》《共和国长子》

 

听新语 听经典

微信图片_20180731103416建军大业

 

长按二维码获取广播剧《建军大业》

 

 

新语数字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衡阳市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衡阳市图书馆阅读推广  2018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