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扫码听书”:「新语听书」教育部推荐中学生必读书目,赶快收藏

  发布日期:2018-08-15 11:11:53  浏览次数:
馆员小新 新语数字图书馆 1周前

 

听新语  听经典| 第41期

 

 

 

微信图片_20180815104459

对于中学生而言,阅读能力是其获取知识的重要手段之一,而培养阅读能力的关键是提高阅读量。在教育部制定的新版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出,中学阶段要求学生在课内外加强阅读,培养阅读的兴趣和习惯,提升阅读品位,掌握阅读方法,提高阅读能力,让学生在阅读中拓宽视野,提高语言文字运用能力与思想文化修养,丰富精神世界。可见,课外阅读在语文教学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

△《绿山墙的安妮》 试听片段

 

初一年级推荐


 

 

 

微信图片_20180815104740

 

《绿山墙的安妮》

作者:(加)蒙哥马利

播者:馨晴

出版社:云南人民出版社

名句:

快乐是人生的真谛,没有人是为苦恼而生存的。因为单纯而快乐,因为天真而快乐,因为美丽而快乐,甚至因为无知而快乐。生命之花是绚丽的,就让它自由地绽放吧。现在,年轻的心还没有飘过太多的阴云,有的只是白云朵朵,彩虹条条。

内容简介:

《绿山墙的安妮》是加拿大作家蒙哥马利的一部长篇小说,是一部世界公认的儿童文学经典。在美丽的爱德华王子岛上,家住亚芬里小镇绿山墙的独身兄妹马修和马瑞娜,原本打算从孤儿院收养一个男孩,不料阴差阳错,孤儿院送来的竟是一个满头红发、满脸雀斑又说起话来喋喋不休的十一岁女孩安妮。从此他们刻板的生活被彻底颠覆了。安妮天真热情、活力四射、略带叛逆,她以自己的天真和热情,征服了众人的心。虽然身世凄凉,历尽苦难,但她想像力极为丰富。她的天真和幻想使她闹了不少笑话,但她的善良和直率也使她收获了友谊和真挚的爱。在朋友、家人和老师的关爱下,安妮渐渐变成了绿山墙里快乐成长的小主人。

 

 

 

微信图片_20180815101910绿山墙的安妮


 

 

初二年级推荐


 

微信图片_20180815105319

 

《野性的呼唤》

作者:(美)杰克·伦郭

播者:梦琪

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名句:

生活的矛盾之处在于有一种境界标志着生命的顶峰甚至超越了生命。当一个人极度活跃彻底地忘掉自我的时候,这种境界便悄无声息地出现。

内容简介:

《野性的呼唤》是杰克·伦敦的成名作,小说的主人公是一条名为巴克的狗。整个故事围绕当时阿拉斯加盛行的淘金热,将在这种特殊环境中挣扎的狗的世界表现得淋漓尽致。

故事主要叙述了在北方险恶的环境下,巴克为了生存,如何从一条驯化的南方狗退化到似狗非狗、似狼非狼的野蛮状态的过程。从小生活在温室环境中的巴克被人偷出来卖掉,几经周折后开始踏上淘金的道路,成为一条拉雪橇的苦役犬。残酷的现实触动了巴克由于人类文明的长久熏陶而向大自然回归的本能和意识。恶劣的生存环境锻炼了巴克,它意识到了公正与自然的法则,在历练中不断成长,最终通过战胜狗王斯匹茨而赢得了雪橇狗群中的头把交椅。在巴克被残暴的主人打得片体鳞伤、奄奄一息时,桑顿的解救让巴克感受到温暖并决定誓死效忠恩主,但恩主的遇害彻底打碎了巴克对于人类社会的留恋,从而促使巴克坚定决心,毅然走向荒野,回归自然。

 

 

 

微信图片_20180815102150野性的呼唤

 

 

初三年级推荐


 

微信图片_20180815105602

 

《城南旧事》

作者:林海音

播者:季婧

名句:

人生就像是一块拼图,认识一个人越久越深,这幅图就越完整。但它始终无法看到全部,因为每一个人都是一个谜,没必要一定看透,却总也看不完。

内容简介:

《城南旧事》是著名女作家林海音怀念童年的自传体短篇小说集。全书以她七岁到十三岁的生活为背景,透过英子童稚的双眼,看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淡淡的哀愁与沉沉的想念,感染了一代又一代读者。在书中,林海音不仅展现了旧北京城的风貌和童年的经历,更体现了对爱自然单纯的召唤,在混乱的时代里对和平与安宁的希望,以及在时光流逝和岁月变迁中所感受到生命的可贵。它就像《小王子》,能带领读者穿梭时光,重归童年。虽然书中所描述的年代已久远,但一代代孩子的心却不曾改变,令人永难忘记。

 

 

 

微信图片_20180815101655城南旧事

 

 

高一年级推荐


 

 

 

微信图片_20180815105831

《人形武器之黑帮》

作者:郑军

播者:宋志强,王栋

出版社:希望出版社

内容简介:

刚刚成为高考状元的王鹏翔获知了父亲的死讯,由于在他年幼时父母已经离婚,他对父亲并不熟悉,但只是小职员的父亲王轩死后留给他一笔数额巨大的遗产,还有一些神秘的笔记本。他对父亲的死产生了怀疑,并开始着手调查父亲生前的情况,才得知父亲一生奔走大江南北,遍访武林高手,集众家所长,研发“终极武术”——一套最大限度激发人类肢体潜能的秘术。他对这项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想知道父亲是否已经研究成功。与此同时,多年前曾被他父亲送进监狱的黑帮老大也盯上了他,在黑帮的精心谋划下,王鹏翔和他父亲的前女友兼合作伙伴肖亚玲落入匪手,想从他们身上得到“终极武术”的秘密。身处险境,王鹏翔在肖亚玲的会意下利用绑匪修炼,他必须学会终极武术,让自己成为一架“人形武器”,才能逃出黑帮高手的合围,完成父亲的遗愿。

 

 

 

微信图片_20180815102030人形武器之黑帮

 

 

高二年级推荐


 

微信图片_20180815110053

 

《中国历史读这本就够了》

作者:华业

播者:闻佳

出版社:中国商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

《中国历史读这本就够了》从统观全局的高度,依循中国历史五千年的分分合合为主线,将中国历史划分为先秦时期的分裂局面、秦汉时期的大一统、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的分裂、隋唐时期的 大一统、五代十国辽宋夏金时期的分裂局面、元明清的大一统和近代中国的统一发展几个历史阶段,简洁、生动地介绍了中国历史进程中最具代表的历史事件。

要了解中国历史,就不得不了解中国历史的分合征战;要了解中国历史,就必须了解中国历史造就的各式各样的人物;要了解中国历史,就一定要先明白中国历史的发展阶段。在这本书中,不必按照死板的朝代分法,也不必依照定性的阶级地位变化的分类,仅仅从简单明了的分合之中,就可以清楚地读懂中国历史。

 

 

 

微信图片_20180815101424中国历史读这本就够了

 

 

高三年级推荐


 

 

 

微信图片_20180815110316

《孔子大讲堂

作者:李世化

播者:三十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内容简介:

当今社会,国学热正在逐渐升温,人们越来越深入地发现古代经史典籍中所蕴涵的深刻智慧和博大精神。而这其中,孔子作为古往今来的大圣人自然而然地受到了人们加倍的重视。那么,孔子及其学说为什么能产生这么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呢?他的魅力到底在哪里?他的学说与我们现代人的生活又有着怎样的联系?

《孔子大讲堂》通过对孔子及其学说的深入研究,以《论语》中孔子的言论为根本架构,以对孔子的其人其书介绍为开始,围绕孔子思想对现代人的积极作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描写和论述,从各方面讨论了孔子及其学说对现代人的积极作用。梁漱溟说:“孔子之前的中国文化都在孔子手里,孔子之后的中国文化都是孔子手里放出来的。”孔子在中华文化中承前启后的地位,孔子的儒家思想和言论是每一个学生都不可不读的经典。

 

 

 

微信图片_20180815101810孔子大讲堂

 

 


 

听新语 听经典

新语数字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新语数字图书馆

 

 

 

 

 

衡阳市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衡阳市图书馆阅读推广  2018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