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扫码听书“:「新语听书」致敬经典,献礼祖国——改革开放40年最具影响力小说之《古船》

  发布日期:2018-11-16 09:49:54  浏览次数:
馆员小新 新语数字图书馆 5天前

听新语  听经典| 第57

 

微信图片_20181116093454

《古船》以20世纪末期中国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为背景,通过胶东小镇洼狸镇赵、隋、李、史四大家族自土改至改革开放四十余年间错综复杂的恩怨纠葛隋、赵、李家人们的命运浮浮沉沉,仁厚的、刚毅的、怨毒的、痴狂的、伪善的、怪诞的灵魂不断地轮回和重现,生动刻画了古老农村嬗变中的心灵阵痛与文化冲突。

 

微信图片_20181116093703

作品名称:《古船》

作  者:张炜

演  播:高鹏宇,李妍等

类  别:文学名著

扫描二维码免费获取有声书

 

微信图片_20181116092502古船

△点击音频,边听边看


 

微信图片_20181116093932

故事发生在我国北方的一个小镇,洼狸镇。洼狸镇曾是东方大港,镇上主要居住着隋、赵、李三大家族,他们世代以粉丝业为生。隋家,原来是一个资本家,隋抱朴的祖父隋恒德创办粉丝作坊,家业鼎盛,富甲一方,粉丝产业遍及芦青河两岸多个县、市,生产的“白龙”牌粉丝驰名中外。隋恒德去世后,他的长子隋迎之继承家业,1949年解放前后,隋家在隋恒德两个儿子隋不召、隋迎之手里渐渐衰败,隋家开始走下坡路。土改来临时,隋迎之出于惧怕,散了财富,只留下一个小粉丝作坊,将其余的工厂、粉庄交了出去,不久之后隋迎之因病过世。

 

微信图片_20181116094113

而此时原本平庸的赵家在土改复查中表现得刚勇泼辣,一派振兴之势。四爷爷赵炳入党任土改复查指导员,赵多多任民兵自卫团团长,赵家迅速执掌了洼狸镇高顶街政权,这个局面一直持续到改革开放新时期。

经历几十年的沧桑变迁,洼狸镇的人们又重新分配土地、工厂以及粉丝作坊,转交给个人经营、承包。隋家的老对头赵多多成功承包了粉丝作坊,更名为洼狸镇粉丝大厂。

弟弟隋见素对赵多多承包下了原本属于隋家的粉丝厂痛心疾首,决心向赵家挑战,意图夺回粉丝厂的经营权。他为了集资离开了洼狸镇来到城里,开了一个小商店,还得到了城里姑娘周燕燕的爱情。但好景不长,隋见素受人蒙骗,不但商店赔本被查封,自己也得了绝症,此时哥哥隋抱朴来到城里把他接回洼狸镇养病。

赵家过于强势凌厉,注定要盛极而衰。赵多多承包粉丝厂后,管理不善、弄虚作假,最终使企业蒙受巨额损失,被上级派来的调查组处分。众望所归,隋抱朴终于接手了粉丝厂,赢得粉丝大厂承包经营权。

经历了种种磨难的隋氏兄弟目标已不再是过去两家斗法以求一族之权益,而是按照隋抱朴的理想,运用他从书中找到的解决之路,化解恩怨,带领全镇走向共同富裕之路。

《古船》是当代中国最有气势,最有深度的文学杰作之一,被誉为“民族心史的一块厚重碑石”。它以一个古老的城镇映射了整个中国,以一条河流象征生生不息的生命,以一个家庭的沧桑抒写灵魂的困境与挣扎。古船,就是中国。

——The End——

 

微信图片_20181116094301

「新语听书」致敬经典,献礼祖国——改革开放40年最具影响力小说之《白鹿原》

「新语听书」万圣节来啦,这些“鬼点子”了解一下

「新语听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为民的百姓书记梁雨润


听新语 听经典

 

新语数字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衡阳市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长按二维码关注新语数字图书馆

 


【衡阳市图书馆阅读推广  2018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