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扫码听书”:「新语听书」致敬经典,献礼祖国——改革开放40年最具影响力小说之《黄金时代》

  发布日期:2018-11-27 16:01:20  浏览次数:
馆员小新 新语数字图书馆 1周前

听新语  听经典| 第58

 

微信图片_20181127154954

《黄金时代》是王小波《时代三部曲》之一,主要讲述的是知识青年在困境中的抗争和挣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社会动荡不安,极“左”政治泛滥横行而人们的理智和自由消失殆尽。作为倍受歧视的知识分子,往往丧失了自我意志和个人尊严。男女主人公处于这样一个恐怖和荒谬的环境中,遭到各种不公正待遇。但他们却摆脱了传统文化人的悲愤心态,创造出一种特立独行的反抗和超越方式,对陈规陋习和政治偏见展开了极其尖锐而又饱含幽默的挑战。

 

微信图片_20181127155150

作品名称:《黄金时代》

作  者:王小波

演  播:柴少鸿

类  别:畅销书

扫描二维码免费获取有声书

 

微信图片_20181127154202黄金时代

△点击音频,边听边看

《黄金时代》中,作者采用了倒叙的叙事手法,讲述了王二和陈清扬在“文革”中所经历的故事。队医陈清扬结婚后独居,却莫名其妙的被村民传为“破鞋”。二十一岁的知青王二在云南插队,遭到队长的整治,一米九的身高被安排去插秧,导致腰伤发作,去找陈清扬医治。陈清扬发现这是第一个真的来找自己看病的人而不是来观摩“破鞋”的。于是就想要求有知识的王二证明她不是“破鞋”,王二及陈清扬都不能证明她不是“破鞋”,于是两人就倾向于证明陈清扬是“破鞋”,一来二去两人熟络起来,产生了爱情。

 

微信图片_20181127155432

王二和陈清扬

他们的情况被军代表了解后,两人进人保处围着“搞破鞋”的罪名写交代,在各种运动中挨批斗。最终,陈清扬写了一份材料,坦诚地交代自己爱上了王二,人保处读了无不面红耳赤,他们就被无罪释放了

在那个乌云笼罩的年代,面对未来,每一个人都曾迷茫过,我为什么会在这?我为什么会接受这样的惩罚?有的人甚至不堪忍受,选择了自杀,而王二和陈清扬用爱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城墙,抵抗着这一切。在后来的回忆中,他们彼此都认为这是属于他们人生的黄金时代。

《黄金时代》短短三万多字,打磨了近二十年,写了特殊时代背景下的爱情,既写爱情,也写时代。如果你更多地了解文革时代,也许你能更好地体会《黄金时代》中弥漫的荒诞感。

——The End——

 

微信图片_20181116094301

「新语听书」致敬经典,献礼祖国——改革开放40年最具影响力小说之《古船》

「新语听书」致敬经典,献礼祖国——改革开放40年最具影响力小说之《白鹿原》

「新语听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为民的百姓书记梁雨润


听新语 听经典

新语数字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长按二维码关注新语数字图书馆

 

 

 

衡阳市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衡阳市图书馆阅读推广  2018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