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扫码听书”(2019年第7期):「新语听书」司马懿教你如何成为职场赢家?

  发布日期:2019-03-02 10:16:41  浏览次数:
馆员小新 新语数字图书馆 1周前

听新语  听经典| 第71

 

老谋子司马懿图1.webp

△点击音频,边听边看

古往今来,谋略家多有。但如司马懿这种能历经曹操、曹丕、曹叡三代君主,还能保全自身,甚至从曹氏家族手中夺取政权的大概没有几人。纵观整个三国史,没有一个人比司马懿更懂隐忍的艺术。司马懿从东汉的基层小吏起步,在曹魏位极人臣,成为西晋的实际奠基者,可以说是三国的大赢家。

1

初入仕途

司马懿字仲达,河内郡温县人,出生于世家大族。司马家族起初是马背上的家族,从司马懿的曾祖父司马量起,经过三代人、近半个世纪的努力,到了司马懿的父亲司马防一代,司马家族已经儒风蔚然,一派世族气象。司马防也暗下决心,要把儿子们也培养成为李膺、郭太这样的名士,为家族光大门楣。

汉末选拔人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舆论,舆论如果把某个人捧上了天,地方政府就有察举他的责任,中央政府就有征辟他的义务。《晋书·宣帝纪》记载,尚书崔琰与司马懿的兄长司马朗交好,曾对司马朗说道:“君弟聪亮明允,刚断英特,非子所及也。”

建安六年(201年),二十三岁的司马懿出任河内郡的上计掾。按照汉末的一般晋升体系,上计掾的晋升前景一般有两个。一是勤勤恳恳的审计员,二是号称“算圣”的大数学家。当然还有别的出路,比如郑玄后来成了经学家,公孙瓒后来成了一方霸主。但他们都不是通过正常的晋升途径上去的。要想真正出人头地,绝不能走寻常路。

司马懿接下了这份差事,认认真真干着上计掾的差事,伺机而动,寻找真正有实力的老板。

2

以退为进

据《武帝纪》记载:“(曹操)年二十,举孝廉为郎,除洛阳北部尉。”这个举荐者正是司马懿的父亲司马防,如今,曹操已经成为中原霸主,派人来司马家征辟已经到了出仕年龄的司马朗和司马懿。

然而司马懿却高卧病榻,拒绝了这次机会。

司马懿装病不出的动机可能有两个:其一,自抬身价、博取名利,兄长司马朗成名早,是远近闻名、光芒四射的神童,司马懿从小就生活在兄长身后的阴影里,如果和司马朗一起上任,凭着兄长的名气和身份,升迁速度必然在司马懿之上,自己一辈子只能是“司马朗的弟弟”;其次,袁绍虽败但实力仍在,北方局势并不明朗,天下鹿死谁手仍未可知。此时贸然出仕,投错主公,影响的是一辈子的命运。

于是,司马懿的“病情”时好时坏,在床上断断续续躺了七年。这七年间,曹操已经荡平北方,荣升丞相了。回到邺城,曹操再次派出使者征辟司马懿。这一次,司马懿没有拒绝。

这七年司马懿并没有白躺。他博览群书,有了更深的体悟;他修养身心,把韬光养晦的功夫修炼到了极致。司马懿终于进入了相府,开始了自己的官场生涯。

3

蓄势待发

曹操的丞相府,有着催人奋进的环境和良好的激励机制,充满着压力与机遇,是青年人奋斗的好地方。曹营的老牌谋士,程昱在与吕布作战时立下巨功,荀彧劝挟天子以令诸侯成就奇谋,荀攸、贾诩、郭嘉在官渡之战中都有着出色的表现。

司马懿决定放弃曹操时代,争取曹丕时代。司马懿认真佐助曹丕,每次参与谋划,都有奇策,为曹丕所信任和重用。

一朝天子一朝臣,一个集团新老首脑交替之时,正是集团内部势力重新洗牌、重新排座次之日。事实证明,司马懿的苦心经营,没有白费。曹丕称帝后,司马懿被任命为尚书,不久再任命为督军兼御史中丞。御史中丞的职责是监察百官,曹丕刚刚即位,生怕有变,因此派司马懿担任这样的腹心重任,充分显示了司马懿在新朝的地位和皇帝的信任。

司马懿十余年的隐忍蛰伏,终于修成正果。司马懿也清楚,如今只是事业刚刚起步的阶段,尤须戒骄戒躁、稳扎稳打。随着司马懿的事业刚刚起步,历史也终于在这一年正式进入了三国时代。

黄初七年(226年),时任征南大将军的夏侯尚突然去世,军界立马出现一个巨大的权力真空。曹丕环顾宗室子弟,没有一人的威望和能力足以填补此空缺。曹丕只好把候选人的范围扩大到自己的心腹。表现出杰出军事才能的司马懿,入了曹丕的法眼。曹丕升任司马懿为抚军大将军,留守许昌,镇抚百姓并负责军资补给。从这五千名士兵起步,年近半百的司马懿终于将开始他人生的黄金时代。

黄初七年(226年)五月,魏文帝曹丕在洛阳驾崩,终年四十岁。二十出头的曹叡即位为帝。司马懿以托孤大臣的身份,辅佐新帝。同年12月,东吴犯魏,曹叡果断命令司马懿迎敌。这是司马懿军事生涯的处女战,司马懿大胜吴军,被升为骠骑大将军。至此,司马懿完全接替了夏侯尚所留下的位置,成为军界第三号人物。


细细观察司马懿的一生,我们可以发现他从稚嫩而锋芒毕露到老辣而重剑无锋的整个转变。司马懿的人生,是摄敛式的:七十年一路走来,不断积累和凝聚着自己和别人的经验与教训,犹如滚雪球般,时间越长,越发厚重。

 

本期推荐图书


 

老谋子司马懿封面图.webp

 

老谋子司马懿封面图.webp

本期推荐图书:《老谋子司马懿》

作者:中龙互动

播音:苏雅

分类:名人传记

 

《老谋子司马懿》扫码听书

最被低估的枭雄;最被忽略的军师!司马懿从东汉的基层小吏起步,在曹魏位极人臣,成为晋朝的实际奠基者,可以说是三国最大的赢家,也是史上最被低估和曲解的牛人之一。本书沿用《明朝那些事儿》通俗历史的写法,梳理司马懿的一生经历。重点突出了司马懿仕途奋斗的政治智慧。文本扎实,幽默风趣。

——The End——

 

听新语 听经典

 

新语数字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衡阳市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长按二维码关注新语数字图书馆和衡阳市数字图书馆

 

 

【衡阳市图书馆阅读推广 2019年3月2日】

 

附注:衡阳市图书馆有效注册读者可以使用读者自己的个人中心账号和密码成功登录新语数字图书馆,畅享更多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