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装帧

  发布日期:2013-05-02 11:48:41  浏览次数:
    中国古代书籍装帧形制的演变规律,总是和书籍的制作材料、制作方法的发展变化,便于检阅、利用保护等方面的要求紧密相关。正规的书籍产生之后,其制作材料先后有过竹木简、缣帛和纸张的变化;其制作方法先后有过刀刻、手写和印刷的不同。受这两大因素的制约,中国古籍的装帧形制也呈现出不同特点和不断的演变规律。就迄今的研究所知,中国古代书籍的具体装订形式或形制,先后流行过简策、卷轴装、经折装、旋风装、梵夹装、蝴蝶装、包背装等形式。 
 
    1.简策:中国古代书籍的装帧始自简策。在纸发明之前,甚至在纸发明以后数百年间,也就是从商周到东晋的数千年中,中国古代书籍主要载体是竹木。简策意即编简成策,古人将竹木加工处理成狭长的简片,把若干简用绳编连起来即为策。竹木简编连方式主要是用绳像编竹帘子一样地编连,普通者上下端编两道绳即可,若是长简,为牢固耐用,则需编三四道绳。根据考古实物,既有先写后编的情况,也有先编后写的情况。最常见的编绳为麻绳,也有少量的丝绳。简策是中国最早的书籍装帧形式,它所体现的书籍保护理念对后世影响颇大,不断地被继承和发扬。如,赘简演变成护封、封面和扉叶,“帙”、“囊”演变成“函套”等等。
    2.卷轴装:又称卷子装,是中国早期的图书装帧形式。在印刷术发明以前,图书是抄写的缣帛和纸张上,采用长卷形式,阅读时展开,平时卷起,与装裱好的书画相似。在长卷帛书、纸书的左端安装木轴,旋转卷起。敦煌石室中发现的大批唐五代写本图书,大多数采用这一方式。进入版刻时代,由于书版各自成块,卷轴装已不适用,古籍装帧改进为册页形式,先后出现旋风装、经折装、包背装、线装几种形式,但仍有一些采用卷轴装,如北宋《开宝藏》、金代《赵城藏》等。
    3.旋风装:是将所有的单叶按顺序摞起来,并装订粘连在一起,如同现代书籍一样,每一页都可以翻动,这样可以很容易翻检所需内容。然而它仍然无法摆脱卷轴装的影响,保留了很多共同的特征。旋风装是根据自身特点而形成的一种不固定的、比较随意的装帧形式,因而在历史上只是昙花一现。
    4.梵夹装:梵夹装是伴随着佛教一起从印度传入中国的一种书籍装帧形式,也是十九世纪中国引进西方书籍装订技术之前唯一引入的一种外国的书籍装帧形式。修长硕大的贝多树叶为古代印度的书籍提供了很好的载体,把表面光滑的贝多树叶裁成长方形并晾干,将写好的书叶按顺序排列,一张张摞在一起。晒干后的贝叶容易碎损,因此上下需要夹板保护。为确保书叶前后顺序不致混乱,在中间或两端连板带书叶穿一个或两个洞,穿绳绕捆。这种装帧形式传到中国,称为梵夹装。此种装帧形式随佛教的传播而流传,对我国藏、回纥、蒙古、满等民族的佛教典籍影响很大。
    5.经折装:经折装是中国古代佛教信众借鉴印度传统装帧方式的优点,对卷轴装的一种改进,大约出现在唐中叶以后。傅咸(239—294)的《纸赋》曾说卷轴装书籍的特点是“揽之则舒,舍之则卷”,于佛教信徒诵经不便。于是佛教信徒受印度梵夹装的启发,将原来卷轴装的佛经按一定行数和宽度均匀地左右连续折叠,前后粘加书皮。书皮一般用硬纸板或木板制作,用以保护书叶。这种装帧大量应用在佛经中,故称经折装。历代刊刻佛经道藏,多采用这种装订形式。古代奏折、书简也常采用这一形式。
    6.蝴蝶装:将每页书在版心处对折,有文字的一面向里,再将若干折好的书页对齐,粘贴成册。采用这种装订形式,外表与现在的平装书相似,展开阅读时,书页犹如蝴蝶两翼飞舞,故称为蝴蝶装。蝴蝶装是宋元版书的主要形式,它改变了沿袭千年的卷轴形式,适应了雕版印刷的一页一版的特点,是一重大进步。但这种版心内向的装订形式,人们翻阅时会遇到无字页面,同时版心易于脱落,造成掉叶,所以逐渐为包背装所取代。
    7.包背装:将印好的书叶版心向外对折,书口向外,然后用纸捻装订成册,再装上书衣。由于全书包上厚纸作皮,不见线眼,故称包背装。包背装出现于南宋,盛行于元代及明中期以前。清代宫廷图书如历朝实录、《四库全书》也采用这种装订方式。包背装改变了蝴蝶版心向内的形式,不再出现无字叶面,但未解决易散脱页的缺点,所以后来为线装所取代。
    8.线装:线装书是传世古籍最常用的装订方式。它与包背装的区别是,不用整幅书叶包背,而是前后各用一叶书衣,打孔穿线,装订成册。这种装订形式可能在南宋已出现,但明嘉靖以后才流行起来,清代基本采用这种装订方式。其特点是解决了蝴蝶装、包背装易于脱叶的问题,同时便于修补重订。
    9.毛装:将印好的书叶迭齐,下纸捻后不加裁切。用此法装订书籍,一是为表示书系新印,二是为了日后若有污损可再行切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