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修复知识

  发布日期:2013-05-02 12:05:56  浏览次数:

1、           古籍修复是一门技术,古籍修复讲究的是书籍修复前是什么样子,修复后还要保持什么样子,必须遵循的主要原则是“整旧如旧”,就是使经过修复的书籍在外观上尽量保持原貌,从而保证图书的资料价值、文物价值不因修复而受损。为保证工作质量还应该注意以下几点:第一、采用修复措施一定要有可逆性,即在古籍修复工作中采取的任何一项修复措施都可以反复地重复使用。比如在书上补的纸是可以随时拿掉重新补过的,这一项非常重要。中国传统修复技术已经经历了上千年的考验,历史证明它的可逆性非常强,是一项可靠的技术。第二、修复普通线装书必须像修复善本书一样。普通线装书经过一段时间后就有可能被视为“善本”,与其在以后视为“善本”时加以精心修复,不如现在就善待之。因此在修复普通线装书时,亦应一丝不苟,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确保修复质量。第三、书籍的损坏程度不同,采取措施也不尽相同,但措施简单并不意味着可以“省事”,也必须和技术措施复杂的一样认真对待,以免古籍在修复过程中遭到二次破坏。如用刀裁切、用锉和砂纸锉磨书叶等对书叶有损的措施不可轻易采用。第四、采用新材料、新技术时要十分慎重。很多新技术、新材料在应用到古籍修复过程中应注意这些材料或技术当时使用效果可能很好,但对书籍有没有负面影响,在短期内看不出来,因此使用要特别慎重。

 

2              书籍的破损可分为以下几类情况:水浸、火燎、虫蛀、鼠咬、霉菌腐蚀及纸张老化。虫蛀鼠咬属于“硬伤”,书叶虽破,不难处理。霉菌腐蚀及纸张老化则是书籍的致命伤,应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修复方法。

 

3              修复常用工具、材料和设备:案子、补书板、毛笔和浆糊碗、浆盆、排笔、裱板、镊子、棕刷、板刷、晾纸架、喷水壶、压书板和石板、启子、剪子、锥板、方顶铁锤、锤书石板、铜箩、钳子和铜(铁)丝、裁板、尺子、刀子和轧子、锥子和敲槌、针、书皮用料、丝线、锦、绫、绢、锦绫、棉绫、砑石和石蜡、纸张测厚仪、水槽、压书机、切纸机、多用冲孔机、木墙、工作间。

 

4、              修复用纸均为手工纸,手工纸按原料划分主要有两种:植物的韧皮纤维和茎杆纤维纸。手工纸有:麻纸、皮纸、竹纸、草纸、混料纸。

 

5、              纸书的装祯形式有:卷装、折装、旋风装、梵夹装、粘叶装、缝缋装、蝴蝶装、包背装、线装、毛装。

 

6、              古书各部分名称:书衣、书芯、书头、书脚、书口、书脑、书背或书脊、书眼、书根;书叶个部分名称:书叶、板框、版心、天头。

 

7              古籍修复常用术语:补、托、裱、排、镶、衬、揭、接、装、修复。

 

8、              古籍中常见破损现象:断线、破皮、书口断裂、圆角、虫蛀、鼠啮、烬余、水浸、霉蚀、糟朽、书品过小、浆糊失效。

 

9、              善本图书破损程度界定标准:轻度破损:换皮、订线、修补前后叶,破损书叶数量在25%左右,书叶破损面积不超过20%的;中度破损:破损书叶数量在50%左右,或纸张糟朽,全部书叶都需要溜口;重度破损:整本溜口,破损书叶数量在80%左右;严重破损:全部书叶破损或糟朽的。

 

10敦煌遗书破损程度界定标准:轻度破损:上下两边轻微破损;中度破损:两边有深度2厘米以下破损,卷面有少量裂痕,破损面积超过卷面20%不足40%的;重度破损:两边有深度2厘米以上破损且有补丁,卷面裂口较深,纸张较厚,补纸要补2层以上的,破损面积超过卷面40%不足60%的;严重破损:纸张较厚、补丁较多需要揭补且补纸需补多层的,或纸张虽薄但破损面积超过卷面60%的。

 

11、在修复准备工作中,书叶在撤捻后,可用毛笔蘸水点在钉眼处,用手掌拍打钉眼处使其隆起处平复。

 

 

12、书籍经水湿、霉变的分泌物使部分书叶粘成一团,这时需要把书叶揭开。揭开的方法有四种:干揭法、湿揭法、蒸揭法、粘揭法。

 

13、书叶上因水迹或因过脏而呈黑黄色,需洗净后再做下一道工序。由于水迹过深或书叶过脏很容易在下一道工序“补破”时在书叶上留下难看的印迹而成了“花脸”,影响修复质量,因此要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法处理。一般有以下三种方法:水洇法、水冲法、漂白法。

 

14、有的书叶内含酸性物质过多,通常除酸用的主要物质是氢氧化钙。将书叶浸泡在2%左右的氢氧化钙溶剂中一个小时以上,然后放在清水中漂洗,出水后放在纸上晾干。

 

15、为修复的古籍配纸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由于种种原因,每部书所用的纸张都有它自己的特点,或薄或厚,颜色或白或黄、或深或浅,所以在配纸时先找出纸的颜色与书叶近似的旧纸,再挑选制作材料和书叶相同的纸张,最后选用薄厚及纸纹与书叶尽量相同的旧纸用作“补丁”。

 

16、修复过程中如找不到颜色接近的补纸,又为了达到与原书匹配的效果,可采用染纸的方法。染纸的颜料多为国画色,如赭石、藤黄和墨,也有用中药槐黄、栀子、橡斗的,还有用红茶、咖啡等来作为染色材料的。

 

17、修复工作常用的浆糊原料——淀粉,制作方法是将面粉加少许水和匀,放在水中漂洗,提取面筋,洗出的淀粉经多次换水淘净,控水,晾干。用时将淀粉加少许水浸透调匀,用开水冲或熬制都可。现在高纯度的小麦淀粉从市场买来即可冲制。

 

18、使用浆糊的浓度要根据纸张的厚薄分别对待。纸厚,浆糊溶液要稍浓一些,水与浆糊的比例约为1415。纸薄,浆糊溶液要淡一些,水与浆糊的比例是1618或更多。确定浆糊浓度的依据是能粘住修补材料而且平整。

 

19、每天使用的浆糊要随用随调,隔日浆糊绝不可使用,因为浆糊溶液放置时间过长粘度降低,再有使用时间长,浆糊中混进不少书叶上的灰尘和浮墨,使用过程中会把书叶弄脏。所以,每次调制浆糊不要多,每天能换一两次最好。

 

20、一部书无论损坏程度如何,书口总是损坏比较严重的部分。溜口前应把配好的旧纸、皮纸条、浆糊准备好。书叶为白纸,用白色皮纸裁成宽一厘米左右的纸条溜口。书叶为黄色,要用染色皮纸,以保证修复后书籍美观协调。

 

21、若书口完全断裂且有残缺,要先找一张完整的书叶,平铺在补数板上,书叶四周用铅笔作出记号,画在补书板上,作为修补书叶的依据。将断成两半的书叶按标在补书板上的记号对齐,书口两侧的栏线要对直,平行。书叶对齐后,用和书叶同色纸把书口残破处补好,然后再溜一条棉纸条。

 

22、补数叶的顺序是:“先补中心后补边”及“先补大后补小”。补书叶先溜口实际上是“先补中心”。

 

23、需补的孔洞较多时,每补过几个孔洞之后,就要将书叶掀起一下,以免遗漏在补书板上的浆糊把书叶粘住。破损孔洞大的,补完一个就要把书叶掀起一下,然后再补其他破损处。多余的补纸要用手轻轻撕下,若纸厚不易撕,可用笔蘸水在补丁纸上划一下,撕下就较容易,且不可用力撕扯,以免损坏书叶。

 

24、遇到书叶霉变,纸张强度降低的情况,可在书叶背面加托一张纸可加固书叶。但需要注意的是,能补的书叶尽量补,能不托的书叶尽量不托。

 

25、书叶修补完毕,因补过的地方涂过浆糊,干燥以后收缩,有些凹凸不平。要使书叶平整,首先应在书叶上喷水,放在一叠吸水纸上,用手抚平。如喷水过多,容易将书叶上的补纸闷下来,要注意控制喷水量。

 

26、书叶喷完水,上下垫一些吸水纸,盖一层厚板纸,上压石块或砖等重物。为了不使书叶发霉,且易压平,书叶要每日倒一次。倒叶时,如同喷水一样,每次用手拿起一叠书叶,反过来放在吸水纸上,书叶全部倒完,再次盖上厚纸板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