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酸性装具破坏古籍

  发布日期:2013-05-02 12:07:27  浏览次数:
 
    使用新闻纸或牛皮纸包裹古籍的初衷是保护古籍,但实际上,新闻纸或牛皮纸的酸性强,当包裹古籍时因为酸具有迁移性而转移到古籍中,加剧古籍的酸化。
 
    新闻纸,俗名白报纸,主要供印刷报纸和杂质用。牛皮纸是一种高级包装用纸,因它的质量结实坚韧仿似牛皮而得名。同时它又具有柔软、富有弹性、表面平滑、均匀一致、高抗水性和高的物理强度等特点,因此被一些古籍工作者用于古籍装具。但是就新闻纸和牛皮纸的原材料和生产工艺而言,新闻纸和牛皮纸不适用于古籍的装具。
 
    以牛皮纸为例,一般是用未经漂白或半漂的硫酸盐针叶木浆抄造而成。经漂白、筛选、打浆、施胶、除渣及网前系统处理后上机抄造。牛皮纸之所以不适用于古籍装具,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牛皮纸通常保持其黄褐色之本色,也有染成各种颜色的彩色牛皮纸,还有用漂白木浆生产的白色牛皮纸。染色时浆料的pH值是用硫酸铝来调节的,染色的pH值一般在4. 5~5. 5左右。
 
    2、还有用漂白木浆生产白色牛皮纸的。采用漂白方法对本色木浆进行微漂白,生产上可采用次氯酸盐单段漂白的方法或中浓氧碱脱木质素、过氧化氢漂白的生产工艺,次氯酸盐漂白工艺存在对纤维素和半纤维素降解作用大。牛皮纸纤维的聚合度降低,不利于永久保存,牛皮纸本身的耐久性不强,因此更不适用于古籍的装具。
 
    3、精制牛皮纸的生产漂后残留在纸浆中的少量次氯酸钙一般不会对施胶产生影响,漂后浆料中仍含有大量的钙盐基,进入施胶工段,与游离的松香酸阴离子形成松香酸钙沉淀,与明矾中的SO42-离子形成C aSO4 沉淀。这也就使得牛皮具有高的酸性。
 
    因此,对于古籍装具选择上一定要慎重,禁止使用报纸或牛皮纸包裹古籍。选择古籍装具时需考虑材料的酸碱性,pH值范围推荐为8-10,并且装具的材料需具有良好的耐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