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文化局 衡阳市财政局 关于建设衡阳市文化信息中心及基层网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5-02 10:39:30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文化局、财政局,衡阳市图书馆: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实施湖南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通知》精神,切实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市文化局、市财政局决定建设衡阳市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分中心(以下简称“衡阳市文化信息中心”)及基层网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与协调。

    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以下简称“共享工程”)是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和整合,通过网络最大限度地为社会公众享用的文化工程。建设衡阳市文化信息中心及基层网点,实质是采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向广大人民群众传送丰富的文化信息,进一步巩固基层文化阵地,充实基层文化建设内容,活跃城乡人民群众文化生活。这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迅速扭转我市城乡基层信息匮乏和经济、文化落后的状况将起到显著作用。各地文化部门要高度重视并积极组织实施,各地财政部门应积极支持配合,共同推进此项工作。

    为了加强领导和协调,市文化局、市财政局共同组建了衡阳市文化信息中心及基层网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名单附后)。

二、积极行动,尽快开展建设工作。

    我市决定参加首批“共享工程”建设,在今年内除完成衡阳市文化信息中心建设外,还要完成5-7个基层网点的建设,“十五”期间实现各县、市、区及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均有基层网点。

    衡阳市文化信息中心设在衡阳市图书馆内,负责为全市的网络用户提供服务,负责对基层网点提供数据更新服务,负责开发具有衡阳地方特色的文化信息资源。衡阳市文化信息中心必须建立局域网和电子阅览室,通过对外网络接口从省级中心获取数据,装入本地服务器资源库,为用户提供数字资源查询服务,电子阅览室的计算机台数不低于20台;基层网点应建立电子阅览室,通过对外网络接口从衡阳市文化信息中心或省级中心获取数据,装入本地服务器资源库,利用单机系统(一台计算机+一台投影仪)为用户集中提供文化信息资源的播放服务。

    各地文化部门要积极行动,尽快开展建设工作。“共享工程”的实施涉及到全市各级各类文化单位,各地要在市文化信息中心及基层网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规划下,遵循国家中心制定的统一技术标准和规范,做好市中心及基层网点的建设工作。各县(市)区文化局、市图书馆要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组建强有力的工作班子,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保证圆满完成任务,力争早建成、早受益。

    “共享工程”是一项公益文化事业,要坚持以公益性为主,政府投入为主,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多方筹措资金。市财政重点支持衡阳市文化信息中心的建设,基层网点的建设主要当地财政的支持。

三、抓住机遇,促进图书馆事业发展。

    实施“共享工程”要依托现有文化设施网点,以各级公共图书馆为实施主体。因此,它与基层文化设施网点建设、图书馆网络化和数字化建设紧密相关,互为促进。各地要把 “共享工程”的实施纳入文化事业建设整体规划,在设备、人员、资金等方面统筹考虑,给予保障。各级公共图书馆要加强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和自动化、网络化建设,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为实施“共享工程”打好基础。

 

附:衡阳市文化信息中心及基层网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谭 明 生(市文化局局长)

副组长:秦 振 衡(市财政局副局长)

        欧阳展之(市文化局副局长)

成  员:颜 庆 伟(市财政局教科文科科长)

王 凌 志(市文化局办公室主任)

李 健 生(市文化局文艺科科长)

刘 忠 平(市图书馆副馆长)

 

 

                                                           衡阳市文化局

                                                           衡阳市财政局

                                                        二00三年五月六日

 

 

 

 

 

 

 

主题词:文化信息中心  网点  建设  通知

报:省财政厅、省文化厅、市人大、市政府

送:省图书馆

衡阳市文化局办公室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