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尽职尽责做好古籍修复工作

  发布日期:2013-03-21 18:09:20  浏览次数:

 愿尽职尽责做好古籍修复工作

衡阳市图书馆  谭宇昊
 
2008年11月至2009年1月,我受馆里委派,参加了在贵州省图书馆举办的“全国第七期古籍修复技术培训班”学习。培训班为期两个月,学习内容包括古籍装祯形式、修复技术操作与理论以及近代精装书的制作等。学员来自九个省份,授课教师均系各大图书馆的修复专家和高校教授。我被分在第一组,并担任组长。
在培训过程中,每门任课教师都讲得非常仔细,国家图书馆的修复专家杜伟教授更是言传身教,手把手地教我们“金禳玉”的制作。在上课期间,教师对学生的要求很严格,对学生的每一件学习成品都一一点评。同学们学得也认真、刻苦,大家为完成好每一项作业,都自觉加班加点。
通过56天的学习,我对古籍修复知识已有较全面了解,对古籍修复认识进一步增强。我深知,要做好古籍修复工作,不仅要有很强的责任感,更要有精湛技术和广泛知识;不仅要了解古籍的时代特征,还要掌握古汉语、纸张、色彩、化学、版本鉴定等学科知识。
目前我馆馆藏古籍和民国版图书5万余册,因修复人才欠缺,这些珍贵的文献资源长期得不到有效保护。馆领导派我参加这次培训班,就是希望我能够较好地掌握古籍修复工作技能,承担起我馆古籍文献的修复重任,对此我感到任务光荣,责任重大。入门容易,精通难,我愿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不断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古籍修复工作者,尽职尽责做好我馆古籍修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