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那人·那事

  发布日期:2013-04-30 21:30:30  浏览次数:

 

那年·那人·那事
——回忆衡阳市图书馆几位“奇人”的故事
丁 民
 
1979年我被调到衡阳市图书馆工作,如今已经有30多年了。几位老职工的身影常常浮现在我的眼前,他们是我的长辈,也是我的同事,更重要的是他们是我图书馆业务知识与技能的启蒙老师。我将他们称为“奇人”,是因为他们每人都有令我佩服的“绝技”,如今他们已经退休多年,有人也已经去世。而当年我与他们共事那些点点滴滴故事,却令我难以忘怀.......。
外借奇人——杨业芳老师
1979年10月,我被调到衡阳市图书馆,按当时馆里的规定,所有到馆的新同志,必须首先到文艺外借处工作一年以上,然后轮岗到其他部门工作。那里正值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大地正在掀起读书狂潮。每当馆门一开,人们纷纷冲进图书馆的各个窗口,文艺外借处是人数最多的地方,外借大厅常常拥挤得是水泄不通。我在与杨老师共同工作期间,我发现杨老师个性率直、快人快语;她爱憎分明,她对你好的时候,可以将脑袋给你当椅子。她生气时,立即就会将你骂得狗血淋头。但骂完你后,第二天,她又会将从没有发生过任何事一样,与你有说有笑......。她对外借工作非常熟悉,她能记住每本文艺书籍的大致内容,熟悉每一位读者,那种熟悉的程度常常令人吃惊,她一看读者就知道别人喜欢什么类型的图书,读者来了,就主动地给读者推荐图书,同时介绍图书的部分故事情节、大致内容,一大堆读者,不一会儿都心满意足地离开了。更奇的是——我就曾亲眼看到她,将多位10多年前没有还书的读者,第一又重新办证时,就被她认出来。直到我快要离开文艺外借处工作时,她才告诉我她的工作秘籍,她熟悉图书方法是:每当下新书时,她首先都要图书的内容介绍翻阅一遍,然后,再利用工作的空闲时间,与读者交谈,读者是最好的老师,当你与读者交谈后,你又可以将这些知识传授给另一个读者。并经常翻阅读者借阅记录,了解不同读者的阅读兴趣,根据读者个人喜好的阅读内容,主动向读者推荐图书。这样,你就能很快地熟悉馆藏图书,工作起来也就自然是如鱼得水了。我问她为什么能够记住十多前没有还书的读者,她告诉我说:“这个简单,只要你没事的时间,翻翻原来的借阅记录就行了!”如今,杨老师虽然已经离开了人世,而我如今仍会常常会想起杨老师的工作“秘籍”,这“秘籍”真灵.......。
业务奇人——黄昕、邱昶老师
一年后,轮调到当时的采编组工作,在这里我干了三年,给我最大帮助的是黄昕老师,她与他的丈夫邱昶老师(当时负责我馆的业务辅导工作),当时是衡阳市图书馆唯一学过图书馆学专业的正牌大学生。在他们的带领下,我馆馆藏图书实行了科学分类,开始是使用的是《人民大学分类法》,当《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出来后,他们又将数十万册图书改为《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可以这样说,他们夫妻俩是衡阳图书馆界实行科学规范分类管理的奠基人。
黄昕老师给我的感觉是:她像一位温柔的大姐,说话轻声细语,脸上总是带着甜甜的微笑。她又像一位学识渊博的老师。她在我眼里就好像是一个知识的宝库,问不倒的知识奇人,从图书分类、编目、排架、工具书使用方法,甚至是哲学、语文、历史(当时,我正在补习文化)等等,凡是我在学习上遇到了任何问题,我都习惯地向她请教。我向她请教任何问题,她都能给我满意的答复。她还主动教我自学的方法:学习一门功课程时,首先要反复去通读课本,一直读到自己认为能够20分钟通读完这部课本,这门功课就学得差不多了。现在回想起来,我能与黄昕老师一道工作,这是我的“福缘”,可以说,我如今的学术成就,离不开她的培养与教导,她是我永远的尊师和大姐。
邱昶老师当时在我眼里,是一位明星级的人物。我馆的业余辅导工作,在他领导的下,真可谓是:有声有色;他建立了衡阳市基层图书馆(室)网,当时达到了五、六百家,基本上覆盖了衡阳市的各机关、厂矿、学校、街道。业务培训、读者活动更是丰富多彩。他不仅业务工作出色,而且经常在报刊上发表各种文艺作品。有时,他会带我们年轻人一道,骑自行车到基础单位开展业务辅导工作,看到那些基础图书馆(室)管理员对他的尊敬。当时,我感到能与他同事,真是“光彩无限”。他曾经对我说:“只要你能写,就能在图书馆里‘身份百倍’!”如今细想起他的这句话,还真是一句不折不扣的大实话.......。
1980年5月黄昕老师与邱昶老师调到湖南省出版局工作,我与单位几位年轻同事一直帮忙将他们的家搬运到长沙.......。他们离开衡阳市图书馆后,偶尔间也会回衡阳,来衡阳后他们都会与我们相聚,每次相聚大家都是倍感亲切.......
古籍奇人——黄耀武老师
黄耀武老师是解放后衡阳市图书馆工作的第一批同志之一,他一直在保管部工作,他常对人说:他是初小文化程度,而他对衡阳地方文献、人物的熟悉程度让我非常佩服,只要有说到衡阳某某名人,他说可以告诉你,这位名人是哪里人,有什么著作。只要你拿出一部古籍书,他很快地就能告诉你这是什么版本,这版本的特点是什么.......由于母亲在衡阳市图书馆工作,我从小就与他熟悉。我没到图书馆工作前,我认为他是一个“小气鬼”,我从来就不能在他管理的书库中借到任何“好书”。到图书馆工作后,我才知道,他是一个极负责任的图书管理员,他保管的特藏书中,任何人也休想借出一部特藏书。“文革”期间,衡阳市图书馆的藏书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还增加了十多万册,这不能不说是这一个奇迹。衡阳市图书馆馆藏能够逃脱“文革”的灾难,形成今天规模,黄耀武老师应该是功不可没。我馆许多珍贵的古籍书都是他冒着生命危险,从“造反派”手中抡来的,从造纸厂废纸堆里选出来的。还有那些珍贵的“文革传单”、毛主席像章、新闻照片,都是他千方百计地从各家造反派那里收集而来......他视古籍、图书、资料为生命。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个真正的图书馆人,在工作和生活中所体现出来的敬业精神。我如今的古籍和地方文献方面的知识,都是受益于他的教导,他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带我走向了对衡阳地方文化的爱好与研究之路。黄耀武老师的“绝技”也很简单,他告诉我说:只要你经常去翻一翻那些古籍书,再去对照有关的书籍,你摸多了,自然就会熟悉。对于地方名人也是一样,多翻阅地方志书、工具书。还有就是多与那些研究地方文献的读者交谈,时间长了,你也就能如数家珍了......

    如今的衡阳市图书馆无论是人员、设施、设备,都已经比30年前进步了许多,而我们更应该继承老一辈们的光荣传统,将“读者第一”这一永恒的宗旨发扬光大,将工作视为兴趣,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业务“奇人”,更好地为读者优质服务,在我们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