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与图书馆同行

  发布日期:2013-04-30 21:34:36  浏览次数:

这十年,与图书馆同行

——写给衡阳市图书馆的九十华诞

(2011年11月)

 

       屈指算来,我供职于衡阳市图书馆已是第十个年头。回望与图书馆同行的十载光阴,有辛苦,有收获;有自豪,有困惑;有遗憾,更有快乐。

       这十年,我从刚过而立到年逾不惑,由从事行政管理到公共文化服务,从对图书馆工作知之甚少到为图书馆事业虔诚执着。逝去的是我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岁月,而这样值得回忆的岁月都在图书馆里度过。

       这十年,因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的关注,更因为国家有了大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好政策,衡阳市图书馆馆舍破烂、设备陈旧、资源匮乏的一页已经翻过。面对维修改造后赏心悦目的学习环境、快速更新的文献资源和读者川流不息的热闹景象,曾经喟然长叹的我眼前顿时开阔。

       这十年,公共图书馆办馆理念不断创新,思路不断开拓。衡阳市图书馆顺应潮流,从最初靠出租场地以文补文的艰难维持,到2006年率先取消阅览收费,到所有基本服务关注弱势群体,再到今年实行全面免费开放,公益服务原则充分体现,图书馆事业发展有了新的突破。

       这十年,衡阳市图书馆人继续保持了优良传统——团结协作。我们从立足读者服务到融入行业思维,从主导全市图书馆界到影响全国。2005年参与的“衡阳市公共图书馆生存情况调研”引起震动,2006年承办的“中国图书馆学会首届志愿者行动”令人瞩目,2010年承办的“回访调研”好评多多……。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行业发展作出了贡献,更让衡阳市图书馆声名远播。

       这十年,我们充分发挥地区中心图书馆功能,推动行业力量逐步联合。我们以图书馆学会为平台,组织业内交流,创办学会刊物,强化基层辅导,召集学术研讨,在凝聚行业力量、形成服务体系方面富有成果。

       这十年,我们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学术研究也颇有收获。从基层图书馆生存与发展、馆藏文献资源建设,到地方文献开发与利用、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与法制建设,多个专题都曾涉及,多次全国学术会议都有声音,每年学术征文都有获奖力作。

       这十年,与图书馆同行,让我对雁城历史之悠久、文化底蕴之深厚倍感自豪,对衡阳市图书馆播撒知识、传承文明的宗旨体会至深,对诸位同仁的帮助、关心和支持心存感激,从看似枯燥无味的服务中享受到奉献的快乐。

       这十年,与图书馆同行,任风雨沧桑,岁月蹉跎,四季轮回,花开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