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元局长在衡阳市图书馆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3-03-21 18:42:49  浏览次数:

 

在衡阳市图书馆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衡阳市文化局单位书记、局长 李安元
(2011年5月27日)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我市图书馆界的这次盛会。会员代表大会五年一次,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会议。第五届理事会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第六届理事会今天也新鲜出炉了。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抓住发展机遇,进一步壮大行业实力
从全省范围看,衡阳图书馆界实力不俗,但与省外发达地区相比,差距十分明显。“十二五”时期将是国家大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时期,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图书馆事业迎来了极好的发展机遇,全市图书馆界务必珍惜机遇,力图包括设施、资源、人才、服务体系等方面的整体实力大幅提升。市图书馆学会在引导会员单位发展的同时,也要想方设法扩展队伍,壮大自身实力。
二、找准学会定位,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
学会作为学术性的行业组织,定位应在“服务”二字。要重点抓好服务事业、服务社会、服务会员,在构建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型单位上做好服务工作,在消除数字鸿沟方面做好服务引导。要通过培训、研讨、交流等方式,有效提高学会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凝聚行业力量,进一步增强研究能力
学会在组织学术研究上大有可为,一方面要组织研究人才,集中进行学术攻关,争取多出成果,出高质量成果;另一方面要引导研究方向,当前不仅要关注宏观理论、前沿理论的研究,更要关注微观工作的研究,比如读者服务研究、地方文献研究、免费开放研究等,争取形成衡阳图书馆界学术研究特色。
 
各位代表,今天的会议为市图书馆学会今后五年明确了努力的方向。衷心希望全市图书馆界的同志们,继续牢记使命和责任,继续发扬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为衡阳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