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图书馆”受热捧

  发布日期:2013-10-10 12:19:26  浏览次数:

 

“沈吉亮,你手机里的是机车电路图吗?” “是啊,这是东风4型内燃机车的电器电路图。” “你是怎么弄到手机里的?” “就是从咱们段内局域网上的 ‘图书馆’下载的。你还不知道吗?现在很多人从那里下载学习资料呢。”不久前的一天,合肥机务段阜阳运用车间机车乘务员王化智看着同事沈吉亮手机里的机车电路图,惊喜地询问着。

 

该段地处江淮之间,牵引线路连贯大江南北,面临着机车型号多、牵引路况复杂、驻班换乘点多线长的实际,给机车乘务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带来了不便。为调动机车乘务员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培训质量,该段针对机车乘务员队伍流动性强、年轻人多和喜爱电子阅读的特点,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在段内局域网上开设了 “图书馆”,利用摄影摄像器材和编程软件,将各类业务学习资料、授课内容制作成数字视频教材,上传到段内局域网服务器上,供机车乘务员根据需求下载到自己的移动智能阅读手机里。

“这种学习方法可真方便!咱们随时都可以找到需要的学习资料。你回去也下载一些学习资料看看吧,一定会喜欢的!”沈吉亮兴致勃勃地为王化智推荐。

大屏智能手机、iPad平板电脑等数码产品的普及,为机车乘务员开展业务学习提供了便利条件。数字化存储信息量大,内容查找快捷准确,且携带方便不占用空间,不但解除了机车乘务员携带大部头书籍的烦恼,而且真人讲解、图文并茂的学习界面以及丰富的多媒体动画课件,为机车乘务员的自学增添了趣味性,相当于人人随身携带了一个 “虚拟教室”。

“职工教育要贴近职工的生产生活,既要满足职工的技能学习需求,还要让职工快乐学习。”该段职教科副科长徐炳辉开心地为记者介绍。为提高职工教育工作质量、满足一线职工的学习需求,该段制定了职工教育 “三贴近”的指导思想,即贴近高新科技、贴近现场实际、贴近职工知识结构与文化层次。该段为职工制定了操作性强、通俗易懂的学习教案,并灵活运用多种送教上门的方式,全面提升了职工的整体业务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