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图书馆虚拟网

  发布日期:2013-05-02 12:34:07  浏览次数:

数字图书馆虚拟网是推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连接省、市级图书馆,实现公共图书馆网络体系纵向贯通。数字图书馆虚拟网能够承载推广工程的各类业务系统,保障数据便捷、安全的传输,实现数字资源的远程访问和异地共享。

  各图书馆利用互联网链路,通过IPSEC VPN技术组成虚拟网,实现各节点的互联互通。国家图书馆作为数字图书馆虚拟网的网络中心,与各个省馆、市馆之间能够在虚拟网上相互通信。今年将完成15个省级图书馆、52个市级图书馆的虚拟网搭建工作,明年将完成全国省级图书馆及大部分市级图书馆的虚拟网搭建工作。

  在虚拟网上面传输的数据主要有三类:一是服务类数据,包括国家图书馆及各地方馆的数字资源。到馆读者在无需用户认证的情况下,即可访问国家图书馆与地方馆的数字资源。二是生产类数据,即国家图书馆与省馆、市馆之间的应用系统业务数据交互。将数字图书馆的生产数据通过虚拟网传送,如数字资源组织系统数据等。三是沟通交流类数据,可通过虚拟网加强国家图书馆与地方馆的交流与联系,如视频会议系统数据等。

 

  到馆读者在电子阅览室进行访问数字资源时,通过对目标地址的解析确定访问路径,若访问的是虚拟网资源,则通过IPSEC VPN通道来获取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否则仍按照原有路由进行访问。

  目前,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虚拟网的建设尚在初步阶段,随着工程的不断推进,未来将在全国实现各公共图书馆的网络互联,届时,将会使更多的读者享受到虚拟网建设所带来的方便、快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