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图书馆系统建设(二)

  发布日期:2013-05-02 12:38:01  浏览次数:

·资源发布与服务系统:

  数字资源发布与服务系统肩负着揭示资源、服务读者的重要任务,是用于数字资源管理调度和揭示的软件系统。系统对音频、视频、图书、文本等多种资源进行综合调度,实时、准确地进行发布与反馈,并以准确、便捷和智能的方式服务读者,使读者以最短的时间,最少的操作获得最想要的资源服务。

 

·统一用户管理系统:

  统一用户管理系统是国内图书馆界首次提出的、真正意义上覆盖全国图书馆的统一用户管理系统,将实现读者访问资源的单点登录,形成辐射全国的国家数字图书馆统一实名用户库。在这个框架体系内,本馆读者可以自由地访问其它馆的数字资源,在为各图书馆间接增加资源量的同时,也提高了各图书馆数字资源的利用率。 

·文津搜索系统:

  文津搜索系统是要整合国家数字图书馆和地方图书馆自建的或通过其它方式获取的数字资源,建立分布式索引,搭建一个高并发、低功耗、动态可伸缩的、拥有良好用户体验的、精准权威的元数据统一搜索系统平台。

·数字资源保存系统:

  数字资源保存系统能够将各类数字资源进行收集,建立完备的电子帐,实现数字资源的有序化管理。同时,根据需要对元数据、对象数据按统一格式进行数据包封装,形成数字资源的保存标准规范体系,并把它们分配到在线、近线、离线三层存储体系中去,实现对数字资源的长期保存和利用。

·异地灾备中心:

  异地灾备中心的建立能够为主数据中心提供一份“保险”,从而更好地防范和抵御灾难性故障的影响,分担数据和设备在一地带来的潜在风险,确保图书馆重要数据的安全性和关键业务的连续性。异地灾备中心主要实现生产系统数据快速和准确复制到灾备系统,实现灾备系统数据快速和准确地恢复到生产系统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