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保卫战第38天

  发布日期:2016-01-25 19:11:22  浏览次数:

衡阳保卫战第38天

   1944年7月30日夜间,日军两个中队,分四批向我五桂岭北部阵地进犯,激战一夜,被我军第3师第8团及搜索营的官兵击退。

 

 

   选自萧培著《衡阳保卫战》

 

 

 

抗日战争时湖南人的铁胆热血

 

   湖南是抗战相持阶段战斗最多、最惨烈的主要战场之一。经历了六次会战的湖南,每一场与日军的正面交锋都很惨烈,阵亡者甚众。六次到底是个什么概念呢?是八年抗战正面战场22次会战的四分之一,是抗战相持阶段12次会战的一半。

 

 

第一次长沙会战(1939年9月-1939年10月)

第二次长沙会战(1941年9月-1941年10月)

第三次长沙会战(1941年12月-1942年1月)

常德会战(1943年11月-1944年1月)

第四次长沙会战(1944年5月)

衡阳保卫战(1944年6月-1944年8月)

 

 

 

1
抗战初期:掀起抗日救亡浪潮

 

 

   卢沟桥的炮声唤起了湖南社会各界抗日救亡的民族觉醒。卢沟桥事变后的半年多时间,仅省会长沙新成立的抗日民众团体就有30多个,如中苏文化协会湖南分会、湖南妇工委、湖南文抗会、湖南人民抗敌后援会、塘田战时讲学院。除此之外,新创办的抗日救亡报刊也近30种。




   湖南抗日救亡团体抗日募捐和支前参战也十分踊跃。抗战期间,湖南每年提供的军粮1000万担左右,提供军棉7万担,军布300余万匹。其数量之多,常居全国各省之首。此外,湖南供应国民政府、西北、西南各省的粮食,远远超过其供应军粮的数目。

 

 

2
相持阶段:抗战的前哨阵地

 

 

   1938年10月,武汉、广州相继失守,湖南由后方变成了抗日前线,成为中国抗日战争正面战场的主要战场。




   湖南北依长江,南抵两广,东连浙赣,西接川滇,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抗战时期,湖南这种“绾毂南北,扼制东西”的中南战略腹地特征,成为了中日争夺的焦点。日军攻占武汉后,侵华总兵力的36%部署在湖南南北两方,对湖南形成夹击之势。

 

 

3
可歌可泣的6次会战

 

 

   在抗战中,湖南军民经过六次会战的英勇抗击,打死打伤日军29万余人,占侵华日军伤亡总数的十分之一左右。




   而日军在侵略过程中,对湖南军民实施残酷的“三光”政策,给湖南人民带来了空前深重的灾难。临湘、岳阳等地,被日军蹂躏达7年之久,并在湘北制造了洪山、营田、青山、厂窖等一连串的血腥大屠杀,厂窖惨案是日军侵华史上仅次于南京大屠杀的第二大血案。日军更在常德实施灭绝人性的细菌战,在湘中、湘南、湘东、湘西制造无数杀人惨案。长沙城四次大战,精华殆尽,常德城只留断壁残檐,衡阳城仅剩焦土一片。湖南战场的将士皆以必死之决心浴血奋战,可歌可泣。

 

 

4
湘西会战:拉开反攻序幕

 

 

 

   抗战胜利阶段,湖南是中国军队战略反攻的起点,著名的湘西会战於1945年4月9日至6月7日止,中国军队给日军以歼灭性打击,揭开了正面战场反攻的序幕。

 

 

5
芷江洽降:血泪堆砌的胜利

 

 

   1945年8月21日,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后,中国军队在湖南芷江召见日军洽降代表,芷江成为中国政府接受日军投降的第一站。这对整个中国战区意义重大,这一结果与湖南军民付出的牺牲以及湘西会战的最终胜利分不开。芷江洽降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纪录。




   “在这一历史时期,‘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南人民以巨大的人力物力投入和伤亡260多万人的代价,直接歼灭日军20多万人,为全国抗战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