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越石

  发布日期:2013-03-21 17:06:14  浏览次数:

易越石(1912.10.6~2006.6.23)字慧伯,别署宁远楼主,湖南衡阳县洪市镇人。1925年始习金石篆刻,1937年在成都举行首次书画展,1949年移居香港,后专业从事书法及篆刻创作,并孜孜不倦教授后辈书艺。书法兼擅甲骨、钟鼎、汉隶及石鼓文等各体。曾多次在香港、澳门、台湾、日本、加拿大、美国、衡阳、东南亚等地举办书画篆刻个展。多年潜心于我国最早的石刻文字――石鼓文的书法艺术和源流的考证研究。石鼓文为篆书之祖,刻在十个石鼓上,郭沫若考证辨认出480个字。他在此基础上,辨认增订出25个字,并纠正前人考证有误的若干字,现得出石鼓文505个字,这是目前数字最多、准确度最高的石鼓文。后又进一步研究考证认定,石鼓文是春秋期秦哀公发兵救楚,击败吴国大军(公元前506年)后,为祝捷的祭祀所作。这两项研究成果可以说是对文史界有重大贡献。著有《易越石金石书画》、《石鼓文书法与研究》、《历代印学家概述》、《毛公鼎初步研究》、《石鼓文新考》、《宁远楼印存》、《历代印人传略》等。

 

   (据《湖湘文化名人衡阳辞典》,甘建华主编,尔雅文化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