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图书馆项目简介

  发布日期:2014-07-11 11:02:48  浏览次数:

 

衡阳市图书馆项目简介

 

衡阳市图书馆项目,选址于衡阳市雁峰公园南侧,原铁工校内,南临衡州大道,西靠蒸阳路。规划用地面积约8720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1464.92平方米,主体建筑为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市图书馆定位为中型现代化综合性公共图书馆,集学习阅读、信息交流、文化休闲等功能为一体,具有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安全环保、鲜明现代风格和衡阳人文蕴涵等特色。

新馆定位为中型综合性公共图书馆,建筑单体第一区域为公共活动区,包括多功能报告厅、读者书店、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入口大厅等;第二区域为阅览研究区,主要包括各种阅览用房、研究室、培训室等;第三区域为文献储存区,主要包括各类藏书区、业务用房、办公用房及职工餐厅等。

市图书馆南北两侧各规划了一个开放空间,其中建筑南广场作为主入口广场,主要迎接来自衡州大道侧的人流,带有明显的仪式性,是礼仪入口;而建筑北侧优美的外部绿化环境为市民都提供了一个静思的室外空间,成为雁峰公园的外延与补充。整个图书馆融入雁峰公园的景区之中,营造出“在公园中读书”的意境。

市图书馆座落在南岳第一峰景区,建筑风格为中式传统风格,内部空间满足现代公共文化服务需求,采用古典园林式建筑布局,与景区相得益彰。设计充分考虑通风节能的技术措施,重视公共建筑的无障碍设计,体现对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关怀。

市图书馆由衡阳市城市建设有限公司筹建,浙江八达集团投融资承建。该项目的建设是我市文化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是打造我市“文化名城”的现实需要,将为我市营造一个文化内容丰富的城市新公园,是回雁峰景区乃至衡阳市的又一重要地标性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