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公共图书馆评估总结暨馆长培训班在韶山召开

  发布日期:2010-08-31 16:31:16  浏览次数:


        8月25日到27日,湖南省公共图书馆评估总结暨馆长培训班在韶山召开。会议由湖南省文化厅社文处处长刘振平主持。湖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福杰出席会议。湖南省文化厅、湘潭市文化局、韶山市政府相关领导及省、市、县公共图书馆负责人参加会议。衡阳市文化局副局长左琼颖、市图书馆馆长刘忠平、市少儿图书馆馆长李赛虹、衡阳县图书馆馆长刘向阳、衡东县荣桓图书馆馆长陈红艳、衡南县图书馆馆长甘典国等参加了会议和培训。

  大会对湖南图书馆、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等13家连续两次被文化部评为一级图书馆的单位进行了表彰,并对参加第四届全国评估被文化部评定为一级图书馆的24家单位进行授牌。

  会议还通报了全省公共图书馆第七次服务成果评奖结果和我省荣获中国第九届艺术节群星奖获奖名单,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获奖证书、奖牌。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福杰在会上讲话要求,要大力加强公共图书馆建设,切实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他说,“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公共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主要阵地之一,是公共文化服务的“基础设施”,因此要充分认识图书馆在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并落实在具体的工作当中。同时,要明确责任,加强管理,不断提升公共图书馆服务水准。

  杨福杰指出,抓好图书馆建设是各级文化行政部门的职责。各级文化行政部门要明确职责、敢于担待,多多帮助图书馆解决设施落后、经费不足、人才匮乏等具体问题;要掌握政策、加强指导,加强学习研究,掌握运用好各项政策,及时有效地指导好图书馆的建设;要主动工作、有所作为,切实抓好图书馆建设与事业发展方面的工作。

  杨福杰要求,公共图书馆要实行绩效考核与职业资格准入制度,激励图书馆事业发展。省文化厅将从服务条件、服务内容、服务效果三个方面对公共图书馆进行绩效考核,并采取相应的奖励、责令改进、问责等措施。同时对公共图书馆工作人员实现职业资格准入制度,促进图书馆事业的良性发展。

  杨福杰强调,公共图书馆要在办好图书馆事业中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首先要以第四次评估定级为新的起点,认真制定图书馆建设的发展规范;其次要加强对图书馆的政府管理和内部科学管理,在不断提升图书馆的品味、服务水准上下功夫;再次要根据国家文化部要求及有关会议精神,适应城市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发展需要,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经验,研究、探索、推行地区性公共图书馆联盟;最后要优化馆藏资源,重点抓好地方特色文献库室、古籍特藏书库的建设,推动图书馆事业的发展。














26日上午,来自全省的四个市级馆馆长和五个县级图书馆馆长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