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志愿者行动——基层图书馆馆长培训”

  发布日期:2011-01-21 16:32:15  浏览次数:

       为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共享工程的建设,促进基层图书馆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在2006年、2007年和2008年成功举办“志愿者行动”的基础上,中国图书馆学会决定继续组织与协调全国的资源和力量,于2009715日—810日开展“志愿者行动——基层图书馆馆长培训”活动,分别对重庆市、海南省、江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和云南省的基层图书馆馆长进行志愿培训,预计参加培训的基层图书馆馆长约700人。
  从2008年起,中国图书馆学会“志愿者行动——基层图书馆馆长培训”活动加入国家图书馆“基层图书馆服务行动”之一;2009年,纳入中国科协继续教育引导工程。活动的主办单位是中国图书馆学会、国家图书馆、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和5个承办省区市的文化厅(局);承办单位分别是5个承办省区市的图书馆学会和图书馆。
  20093月,经中国图书馆学会组织专家评估遴选,并与志愿者所在单位进行协商,最终确定25人入选今年的志愿者。
  志愿者将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准则,秉承智慧与服务的图书馆理念,
  践行融入社会、服务社会、赢得社会的图书馆精神,通过参加中国图书馆学会“志愿者行动”,为全国图书馆提供志愿服务,发挥图书馆的社会职能,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图书馆事业的全面发展,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20081029日,中国图书馆学会在重庆图书馆召开了2009年“志愿者行动”工作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各承办地代表和学会工作人员共40多人参加了会议。2009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志愿者行动”的承办地——重庆图书馆、海南省图书馆、江西省图书馆、宁夏回族自治区图书馆和云南省图书馆的代表先后在会上发言,分别介绍各地图书馆的现状和各地基层图书馆馆长对培训的需求。学术研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国新就2009年基层图书馆馆长的培训大纲框架与思路做了说明,志愿者分组对培训大纲、内容、方法和形式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志愿者分别与五个承办地的代表进行了详细沟通。学术研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国新就下一阶段的准备工作进行了布置,对培训大纲、参考资料的完成时间提出了要求;学会副理事长陈力做了会议总结。
  今年“基层图书馆馆长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基层图书馆、基层图书馆馆长实务、基层图书馆的资源建设与服务、共享工程与基层图书馆的自动化网络化建设和基层图书馆的宣传推介五个专题。
  通过开展志愿者行动,不仅对基层图书馆馆长传授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新方法新技能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对于推动基层图书馆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更重要的是引起地方政府及全社会对基层图书馆事业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同时,将基层图书馆培训和科普工作深入基层,融入社会,提高科普工作的实效性,主动适应社会进步和图书馆发展的需求。体现图书馆学会的龙头作用,切实履行为基层图书馆引领、辅导和服务的功能。
  三年来,“志愿者行动”——基层图书馆馆长培训项目是图书馆人自律、自助、自强的一次成功实践。2009年,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吸取工作中的不足;要加强对基层图书馆工作的调研,真正了解基层图书馆在管理和业务方面的需求,了解基层图书馆馆长对培训需求;在项目培训中,力争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培训的内容符合基层图书馆的实际,使参加培训的基层图书馆馆长有更大收获。
  开展2009年“志愿者行动”,对基层图书馆馆长进行培训,是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层图书馆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全体志愿者一定要不辜负全国图书馆界和业内同行对我们的殷切希望,精心准备,要展现出新一代中国图书馆理论和实践工作者的奉献精神,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好培训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