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图书馆2012年度总结及201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7-06-15 11:42:24  浏览次数:

 

 
衡阳市图书馆2012年度工作总结
 
    2012年,在市文广新局的正确领导下,市图书馆紧紧围绕各项目标管理任务,扎实工作,积极创新,有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一、改善办馆条件,优化阅读环境
市图书馆奉行“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利用有限的经费合理规划,不断改善基础设施,优化阅读环境。一是在现刊阅览大厅安装了三台5匹空调,实现了冬暖夏凉;二是在主要服务窗口设立工作间,各项服务更加规范;三是成功争取将电子阅览室建设纳入“数字衡阳”工程,目前已完成财政预算评审;四是在古籍书库安装与公安部门联网的红外线报警装置,全馆灭火器全面更新,安全防范措施得到加强;五是优化多功能报告厅配套设施,使之具备承办各类活动的能力;六是大力加强馆藏建设,文献更新速度加快,地方文献馆藏建设手段不断创新。
条件和环境的改善受到读者高度评价,也直接提升了服务效率。据统计,今年以来日均到馆读者在1000人次左右,全年共接待读者361577人次,书刊外借361059册次。比免费开放前增长40﹪以上,市民对图书馆的认知度、满意度都明显提升。
    二、开展各类活动,打造服务品牌
年初,馆领导班子就如何深化免费开放服务功能进行了专题研究,制订了实施计划,尤其把开展读者活动作为全年工作重点
一是参与上级主办的各类活动:承办2012年春节“幸福衡阳、文明雁城”群众文化活动;10月20日与市少儿馆联合承办全市少儿“学习雷锋好榜样”读书活动决赛暨“第二届衡阳市三湘少年儿童阅读之星”颁奖典礼,获湖南省少儿读书活动组织奖;6月9日参与市“文化遗产日”广场宣传活动;6月中旬组织“我们家这十年”征文活动,选送12篇报省参赛,其中《哥哥的幸福生活》获一等奖。
二是积极开展第四届“全民读书月”活动。11月2日参与全市活动启动仪式,推荐本馆读者厉清清作为市民代表发言;组织开展著作手稿征集活动;“好书伴我行”征文活动已经启动。
三是推出公益讲座品牌活动——“石鼓书院大讲坛·书院寻道·雁城市民课堂”5月26日举行“雁城市民讲堂”启动仪式,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领导出席。同日举行第一讲,衡阳市作协主席陈群洲激情演绎《当代衡阳诗歌》;6月10日举行第二讲,市社科联主席谭承恩主讲《曾国藩与衡阳》;6月30日举行第三讲,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知名摄影家刘罡主讲“镜头中的大美衡阳”;7月21日举行第四讲市委讲师团主任王柏新应邀主讲“南海风云”8月3日举行第五讲,市文广新局局长、市艺术摄影学会会长李安元主讲《纪实摄影——定格历史的瞬间》;11月24日举行“雁城市民课堂”第六讲,市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孙庆宪主讲《衡阳地方音乐概述》;12月22日举行第七讲,唐存正主讲《女界孙黄——唐群英与民国初年女子参政运动》
四是发挥市关工委青少年教育基地功能,引进有关活动:5月12日举办公益报告会,由中华教育研究会秘书处主任、著名亲子教育专家聂国主讲《幸福家庭——家教智慧》,220名家长到场听课,反应热烈;9月29-30日联合铜陵市文化传播公司举办恐龙标本科普展,吸引近1500人次的在校学生以及家长前来观展。
三、开展业务培训,增强队伍素质
5月20-22日,承办由湖南图书馆主办的古籍普查与编目培训班,省古籍保护中心专家寻霖、刘雪萍亲临授课,来自衡阳、郴州和永州三市的图书馆、博物馆界共70余人接受培训。
10月29日-30日,承办市文广新局主办的衡阳市公共图书馆服务规范培训班,省文化厅社文处副处长、省图书馆学会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金铁龙,湖南图书馆副馆长、省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地方文献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研究馆员雷树德应邀来衡授课。培训班分为三个专题:金铁龙主讲《公共图书馆评估标准中的“重点文化工程”部分解读》,雷树德主讲《地方文献与地方文化》和《“公共图书馆服务规范”解读》全市各公共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部(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均共计53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并全部顺利结业。12月24日,承办全市公共图书馆业务知识竞赛,来自13家图书馆的50人参赛,决出团体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个人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8名。
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引入志愿者服务机制,发布志愿者招募公告,6月10日成立衡阳市图书馆志愿者队伍,吸纳社会各界71名志愿者,组织他们开展了送书上门等服务活动。
四、加强学术研究,扩大社会影响
作为地区中心图书馆,积极引导全市图书馆界加强学术研究,推动事业发展。在2012年中国图书馆年会征文活动中,刘忠平、颜素华同获三等奖;在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年会征文活动中,颜素华、刘忠平获二等奖,丁民、黄文获三等奖。馆长刘忠平应邀出席在陕西神木举行的“中国图书馆学会第四届百县馆长论坛”,并作首席专题发言《示范项目创建推进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该文后在核心期刊《图书馆建设》第10期发表。
我们注重新闻报道,与本市各媒体保持良好合作,本馆举办的活动得到媒体高度关注,全年报道达40多次。“雁城市民讲堂”每讲举行时,本市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类媒体悉数到场报道,有效扩大了图书馆的社会影响。
    
 
                                  衡阳市图书馆
                                2012年12月10日
 
 
 
 
衡阳市图书馆2013年工作思路
 
2013年工作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按照全市文化工作会议和全市公共图书馆工作会议的部署,继续抓好免费开放工作,进一步规范、完善、优化读者服务,努力打造服务品牌。
2013年主要工作目标是:
一、根据上级部署,全面实施《公共图书馆服务规范》,完善基本服务,规范服务行为,优化读者服务工作。
二、成立图书馆志愿者组织,发挥文化志愿者在图书馆事业中的积极作用。
三、继续抓好公益讲座项目“雁城市民课堂”,使之成为影响较大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四、加强对基层图书馆(室)的业务指导,积极构建图书馆服务体系。
五、抓好迎接第五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检查有关工作。
六、实施数字图书馆建设计划,力争形成新的服务品牌。
 
 
衡阳市图书馆
2012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