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图书馆“十三五”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17-07-11 08:55:41  浏览次数:

 

衡阳市图书馆“十三五”发展规划

 

 

 

 

衡图发〔2016〕18号
                   ★
 
衡阳市图书馆“十三五”发展规划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加快衡阳市图书馆发展改革,以优异成绩迎接百年馆庆,根据《衡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衡阳市“十三五”文化事业发展规划,编制本规划。
 
 
 
  
衡阳市图书馆是保障市民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阵地,是开展社会教育活动的终身课堂,是衡阳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文明进步的标志。“十二五”期间,衡阳市图书馆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为宗旨,通过实施全国地市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规划、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中华古籍保护工程等重点文化工程,服务理念不断创新,服务设施不断优化,数字服务初具规模,文献保护得到强化,品牌创建成效显著,学术研究成果丰硕,新馆建设有序推进,社会效益明显增强与此同时,我们还必须看到,衡阳市图书馆发展在总体上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还不能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与全面提供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和便利性的图书馆服务,构建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主要表现在服务条件有待改善,服务网络有待健全,文献资源有待丰富,队伍素质有待提升,服务保障有待加强。
“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是进一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期,是深入贯彻落实衡阳市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期。把握建设文化强市、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机遇,提升文化引领功能,促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是衡阳市图书馆“十三五”时期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
一、发展背景
——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持续推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统筹服务设施网络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2015年中央两办出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相关法律保障进一步健全。2011年完成《古籍保护条例》的调研、草案以及草案论证的工作,2015年12月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征求意见稿)》。全国图书馆标准化委员会共制订标准14项,其中《公共图书馆服务规范》、《图书馆古籍书库基本要求》、《图书馆文本资源数字化加工规范》、《图书馆音频资源数字化加工规范》、《图书馆图像资源数字化加工规范》等已颁布实施。
——建设书香社会的氛围更加浓厚。十八大报告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倡导全民阅读”,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意见》进一步将全民阅读上升为国家文化发展战略。衡阳市图书馆在“十三五”期间应将做好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实现全民阅读资源与阅读条件的平等化作为战略重点。
——新技术应用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2012年《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纲要》提出“加强图书馆等文化公共服务平台的网络化和数字化建设”,《意见》进一步提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与科技融合发展”。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3D打印、智慧城市等新兴信息技术的发展,特别是数字图书馆建设的推进,“十三五”期间必将有更多的新兴技术应用到图书馆的服务与管理中,衡阳市图书馆需要从服务模式、服务形态、服务内容、管理方式等方面进行变革,从而呈现出新的动力和活力。
二、使命、愿景、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一)使命。建设海量信息资源,构筑空间全覆盖、时间全天候的服务网络,面向全民开展丰富的服务活动,提供普遍均等的知识信息服务,提升公众科学文化素质,保障市民基本文化权益,为衡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二)愿景。将衡阳市图书馆建设成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现代化城市中心图书馆。立足“知识信息的集散地、市民终身教育的学校、衡阳地方文献的宝库、地区图书馆的中枢、高雅的文化休闲场所”的功能定位,顺应衡阳城市发展转型和市民素质提升的需要,在理念、馆舍、设施、服务、网络、效益等方面达到湖南省一流,在地市级图书馆中起到标杆作用,在中国图书馆界具有较广泛的知名度和较高的美誉度。
(三)基本原则
——坚持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打造市民终身学习中心、城市信息服务中心、地区特色文献中心、公众文化休闲中心、全民阅读指导服务中心,推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坚持政府主导。按照建设文化强市、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要求,结合衡阳市图书馆的实际情况,努力推进全民阅读,营造书香社会的良好氛围,提升图书馆的服务效能,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促进实现社会公平。
——坚持读者至上。坚持读者至上的原则,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发挥读者在图书馆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坚持一切为了读者、一切依靠读者、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成果由读者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
——坚持改革创新。按照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要求,进一步探索完善图书馆的管理体制,创新管理方式,提升管理水平和能力,形成现代化图书馆管理体系,充分激发图书馆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四)总体目标
2020年,基本建成资源丰富、设施先进、环境优美、管理科学、服务一流的现代化公共图书馆,基本满足全市读者阅读、学习、研究需求,成为城市文化客厅、全民阅读主阵地和书香社会的大本营。
——馆藏资源更加丰富。进一步加强各种载体的文献信息资源采集工作,资源获取能力全面提高,资源控制能力进一步增强。文献资料总藏量与质量并举,形成结构合理、门类齐全、内容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为文化强市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
——数字服务全面实现。以数字图书馆建设和文化共享工程建设为契机,全面建成科学高效、藏量丰富、使用便捷,多网络、多终端、全媒体的数字服务体系,构建新型知识服务体系和多层次文化服务体系
——传统服务全面提升。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高新技术手段,进一步扩大服务半径,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益,全面提升传统图书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实现传统图书馆业务与服务的转型。
——品牌创新不断增强。鼓励创新品牌形式和活动内容,支持有创意、有可行性、有发展前景的创新服务品牌立项实施。现有品牌更加成熟,运作更加顺畅,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打造一至两个知名活动品牌向全省甚至全国推广。
——新馆建设圆满完成。以新馆建设为契机,结合数字图书馆建设,实现馆舍建筑功能布局合理化、人性化,空间设计现代化、科技化,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阅读环境全面改善。打造一个集学习阅读、信息交流、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型现代化综合性公共图书馆
——队伍建设有效强化。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研究性人才、管理型人才、服务型人才并举。积极引进现代图书馆服务专业人才,通过鼓励培训、进修等途径,提升现有人才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形成年龄层次合理、知识结构科学的馆员人才队伍。
三、主要任务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意见》等为导向,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全市文化事业的中心工作,结合行业发展趋势与特点,把衡阳市图书馆打造成真正的“文化客厅、市民学堂”,推进全民阅读,营造浓厚的书香社会氛围,推进文化强市建设。
(一)提升服务能力,构建标准化文献服务网络
1.推进图书馆服务标准化。以《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为纲领,以《公共图书馆服务规范》、《公共图书馆建设标准》为依据,结合衡阳实际,重点从免费借阅服务、设施免费开放、图书馆建设、流动服务和人员配置与培训等方面加强标准化建设。
2.构建图书馆均等化的服务体系。着力构建以全体公众为服务对象、保障所有公众享受公共图书馆服务的基本文化权益。发挥地区中心馆作用,推进全市总分馆建设,实现通借通还、统一编目、资源统一调配、统一业务管理,制定业务协调机制,逐步实现图书馆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3.着力提升图书馆服务效能。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实现提供传统文献与数字文献并重的转变,服务方式实现到馆服务与数字化、网络化、远程化的文献信息和知识传递服务并举的转变。按照需求对服务供给进行结构性调整,建立以服务效能为导向的评价激励机制,不断策划新的服务项目,打造新的服务品牌,实现服务效能跨越式提升。
(二)加强文献采集,建立多元化资源保障体系
1.馆藏文献结构与数量并举。认真做好读者调查,精心组织文献资源的采购,切实提高文献编目与加工的质量和时效。“十三五”末期,馆藏实体文献总量达到90万册。调整完善采选入藏政策,推进不同资源类型的平衡发展,全面入藏中文各学科各类型文献。推进多区域、多类型文献资源互补与共享。
2.加大地方文献资源保护力度。加强对古籍、地方文献、民国文献、文革资料及相关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探索历史文献、地方文献及相关文化遗产的全市性保护体制。建立与我市地方文献研究机构、民间团体、个人之间的广泛联系与协作机制。推动馆藏特色文献的数字化进程,自主开展馆藏古籍和地方文献数字化建设,建设数字特藏。
3.继续实施好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继续落实“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和湖南省实施方案,在完成全市公藏古籍的普查登记的基础上,开展民间古籍的普查登记。对珍贵文献进行脱酸、修复、加固等原生性保护,进行数字化等再生性保护。启动民国文献保护工作,开展全市民国文献普查工作。积极推进整理研究成果转化为读者服务成果,争取立项,将整理研究成果转化为地方特色专题数据库和文献整理研究专著。
(三)完成新馆建设,提升数字化信息服务能力
1.打造现代公共图书馆。完成新馆建设,实现新馆正式开放,努力促成新图书馆各项功能全面实现。
——文献信息资源服务中心。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设备,建立特色化、数字化、网络化的现代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以多种方式为领导决策、经济发展、科学研究、文化教育等提供文献信息支持,成为衡阳市文献信息资源聚集、组合、转化与增殖的重要阵地。
——全民阅读终身教育中心。以丰富的资源体系、先进的服务手段、舒适的阅读环境、完善的服务功能,通过开展文献借阅、书刊展览、知识讲座、大众读书、远程教育、专业培训等全民阅读推广和社会教育活动,为市民获取知识、交流思想、欣赏艺术、休闲娱乐、素质提升提供优质服务,成为市民终身学习的知识殿堂
——区域图书馆网络中心。按照国家要求,发挥主导作用,推行总分馆制,主导建全市图书馆协作网络,共建共享文献资源,组织开展信息服务和学术研究,成为衡阳地区图书馆(室)的中枢。
——文化学术交流中心利用学术报告厅、展览厅、读者沙龙等,经常性地开展专题讲座、学术报告会及读者评论、展览等各项活动,成为衡阳市对外文化宣传窗口。
——省内一流图书馆。坚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大众性原则,创新服务方式,增强服务活力,培养高素质的图书馆人才,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图书馆。
2.全面建成数字图书馆。实现文化共享工程、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等数字文化工程的融合发展。建成覆盖全市的虚拟数字图书馆网,与国家数字图书馆虚拟网联通;建成数字图书馆开放式信息服务平台和管理平台。完成新馆数字化硬件建设,完成门户网站、读者管理及认证平台、统一检索及元数据仓储系统、微信平台、移动图书馆、读者空间的应用软件建设,完成本地特色数据库和外购数据库建设。
3.进一步提升数字服务能力。在数字资源库存、网站界面、APP客户端、微信接入等软硬件方面进行全方位打造,提升数字服务能力;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面向农村、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机关大力推广数字资源,开通馆际互借服务,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
5.建设24小时自助图书馆。进一步延伸图书馆的服务,提升免费开放水平。建设一批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最大限度地方便读者获取公共文化资源,充分体现图书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人文关怀”与“全民共享”理念。
6.建设汽车图书馆。购置流动图书车,充分发挥其“主动服务、按需服务、流动服务、灵活服务”的特点,将图书馆服务迅速送抵各社区、企业、学校、及部队等有需求的区域,扩大服务半径,缩短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推动图书馆服务向基层延伸。
(四)实施项目战略,扩大品牌化公共服务影响
1.做强成熟活动品牌。继续打造“雁城市民讲堂”、“雁城市民展厅”、“雁城市民影院”、“流动图书进军营”等公共服务品牌项目,把这些比较成熟的服务品牌打造成为全省知名、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
2.提质常规文化活动。继续开展好“节庆文化活动”、“文化志愿服务”、“你读书、我买单”等常规文化活动,在策划、组织方面力求提质。充分发挥联合参考咨询、文献提供、专题信息服务等功能优势,为重大决策、重点领域、科研与生产单位提供主动的、全方位的文献信息服务。
3.鼓励服务手段创新。积极支持、鼓励馆员结合建设文化强市、建设文化名城的重要机遇,创新服务手段和内容。把图书馆的核心业务融入到新品牌当中,创新出新的服务品牌,将文化活动品牌创建带入常办常新的良性轨道。
(五)实施人才战略,建设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
1.引进、培养高素质人才。针对业务建设与事业发展中人才短缺问题,实施“人才兴馆”战略,引进一批急需的优秀青年专业人才。加大人才扶持和培养力度,培养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和领军人才。建设具有较高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2.优化现有人才结构。结合事业单位法人结构治理改革,完善人才管理机制,进一步优化细化岗位管理,强化目标责任制。形成中层岗位一律竞聘上岗,具体工作岗位公开竞聘,个人自主择岗的“双向选择”模式。健全人才激励机制,积极引导与促进人才在不同工种、不同岗位间的合理流动,全面优化现有人才结构。
3.全面提升现有人才素质。实施馆员素质提升工程,开展提升员工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的系列活动,全面提升现有人才素质。加强全员培训,创造条件鼓励、支持馆员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强化员工继续教育、终身学习、岗位成才的意识,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员工参加各类自考自学等素质提升活动。充分发挥学会、工会、共青团等组织的作用,引导全馆员工营造健康向上的素质提升氛围。强化人才资源的组织管理,完善人才评价标准,建立健全人才评估体系新,形成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的人才梯队。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作用,充分认识“十三五”期间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把图书馆业务建设摆在全馆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强规划、考核。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作用,在组织领导、业务开展和实施等方面加强统筹、整体设计,协调推进。
2.加大投入,提高效益。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建立与我市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投入机制。力争财政投入的增幅高于本级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十三五”时期图书馆事业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高于“十二五”时期。加强资金投入的前期论证、事中监管和事后评价,提升使用效益。
3.争取支持,改善环境。加大图书馆服务宣传力度,密切与主流媒体的联系,做好舆论引导,建立社会、公众、图书馆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加强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建设,为图书馆各项事业的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图书馆事业发展,营造人人需要图书馆、人人支持图书馆的良好社会环境。
4.完善考评,强化运用。以效能为导向制定图书馆考核指标,并将其列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全体馆员的重要内容。探索建立第三方评价机制,构建图书馆服务质量监测体系,建立读者评价和反馈机制。强化考评结果运用,推动图书馆及时改进管理、优化服务,提升工作效率。
 
 
衡阳市图书馆
2016年8